晴時多雲

〈國際金融〉電動車電池金屬原料飆漲走勢看法兩極 走勢看法兩極

2018/07/23 06:00

由於全球對電動汽車的需求激增,市場擔心用於電池的鈷、鋰將會短缺,使得這些金屬成為熱門商品,過去3年的價格飆漲逾1倍,但有些投資人卻看壞這些金屬的前景。圖為剛果民主共和國Katanga礦業公司生產鈷和銅礦的礦場。(彭博)

編譯盧永山/特譯

由於全球對電動汽車的需求激增,市場擔心用於電池的鈷、鋰將會短缺,使得這些金屬成為熱門商品,過去3年的價格飆漲逾1倍,但有些投資人卻看壞這些金屬的前景。

美銀美林預估,鋰市場將出現嚴重的過度供應。電動汽車大廠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則說,該公司電池的鈷用量已低於3%,次代電池的鈷用量還將降至零。速霸陸汽車和馬自達汽車如今將重心擺在傳統動力汽車。

資產管理公司Tiberius集團執行˙長艾伯(Christoph Eibl)表示:「市場對鈷的狂熱將在多方面被修正。此外,市場對未來的技術如何應用,實際會發生多少替代性,仍充滿許多不確定性,電池未來將使用更少的鋰。」

鋰產能爆增 價格暴跌

美銀美林分析師預估,到2025年礦商可能生產81.5萬噸鋰,超過實際需求的46萬噸,產能爆增可能導致碳酸鋰價格暴跌至每噸1萬美元,為今年亞洲均價的一半略高一點。倫敦研究諮詢公司Wood Mackenzie則預估,今年鈷的供應將超過需求652噸,明年將擴大至20,842噸,導致2019年估價崩跌至每噸均價62,502美元,比今年預估價格下跌23%,到2022年,每噸均價將進一步跌至44,585美元。

當然,仍有許多投資人看好鈷、鋰價。Amplify ETFs執行長馬工(Christian Magoon)表示,產能過剩的預測是假設礦商會按照預定計畫擴產,但這種情況通常很少發生,他們的假設並未考量礦商的運送問題和籌資困難,而這些會影響擴產計畫,他說,「因此所出現的供需失衡問題,代表了投資人的機會」。

鈷在交易所 交投清淡

鋰並未在交易所交易,限制用戶和礦商避險的空間。鈷現在在倫敦金屬交易所已交易了將近8年,但仍無法吸引足夠的投資興趣,整體未平倉量低於1,000口,為該交易所6種主要工業金屬中交易最清淡的錫交易量的不到5%。

缺乏流動性是規模33億美元的「德意志增強大宗商品策略基金」經理人Darwei Kung ,對電池金屬保持距離的原因。他說:「這類金屬就是很難交易。」

Kung不願加入電動汽車的風潮,也反映了馬自達汽車所提出的疑慮。馬自達汽車不認為客戶對電動汽車的興趣會快速上升,儘管該公司計畫明年推出電動汽車,但將繼續把重心擺在傳統動力汽車,這也使市場對電池金屬的需求成長速度產生疑慮。

油價很低時 鈷鋰價跌

Kung表示:「採用電動汽車的速度,引發了極大的爭論。當傳統汽車的油價很高時,替換率就變得更高、更快;當油價很低時,替換率就跟著降低了。」

儘管今年美國中級汽油的價格已上漲約14%,仍低於2012年促使豐田汽車油電混合車Prius大賣時的每加侖4美元。Kung表示,若美國中級汽油全國均價由7月8日的每加侖約3.16美元漲回4美元,可能加快開車族把車換成電動汽車的速度,但在汽油價格觸及4美元後,石油業者可能增加供應。

紐約市場研究公司CPM集團主管克里斯欽(Jeffrey Christian)表示:「即便是開發電動汽車的製造商也深知,不可能從滿街跑的傳統汽車立即換成電動汽車。我認為當前的鈷價和鋰價已經過高,它們是因為市場預期開車族會快速換成電動汽車而被推高價格,實際上這種情況並未發生。」

銅應用較廣 投資最愛

景順投資經理人羅斯奧(Hanre Rossouw)則寧願押注銅等傳統工業金屬,這類金屬也會受益於電動汽車時代的來臨。他說,無論轉換成電動汽車的速度有多快,各國在相關基礎建設的支出都會增加,包括電網和充電站,這些都需要用到銅。他表示:「許多針對電動汽車的預測都過度樂觀了,我們寧願採取務實看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