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封面故事〉綠領人才鑲金邊 月薪7萬起跳

2018/07/23 06:00

逢甲大學開辦「離岸風電碩專班學分學程班」,逢甲大學表示,離岸風力發電是非常具有發展潛力的產業。圖為逢甲大學說明會。(逢甲大學提供)

記者黃佩君/專題報導

台灣離岸風電第一階段將於2025年全部完成,預計創造2萬多個高薪就業機會。一位獵人頭業者評估,未來在台「綠領」基層薪資可達7萬元,中層則可有10萬元以上。目前各開發商正積極在台培養人才並協助開設課程,例如丹麥CIP就牽線台大與丹麥風電首席學府DTU合作,台大將於9月開設離岸風電相關學程;沃旭與高雄科大合作的離岸風電碩士學位課程,也預計明年就會開始招生。

「手上隨時有30個職缺」 人才需求孔急

台灣離岸風電9,000億元投資,全球最大外商雲集,引發一波人力需求。新加坡獵才公司Next Wave董事韋艾德(Adam Wade)表示,看好台灣離岸風電潛能,今年將在台設辦公室,且有多家「目前未在檯面上」的開發商有意進入台灣市場,招兵買馬的需求很強烈,光是他自己手上就隨時有30個職缺急需人才。

另一家本土獵頭公司的主管也說,這個新興產業發展速度相當快,可以為台灣帶來接近歐洲水準的薪資。他評估,綠領基層如安裝、運轉、操作維護及施工、勞安衛等領域,月薪至少7萬元;中高階人才,如投資決策、項目融資、法務、供應鏈、技術工程等,月薪10萬元以上不是問題。他說,國營事業的工科博士月薪6萬元就已搶破頭,離岸風電領域絕對是綠領鑲「金邊」。

至於如何加入綠領行業?目前不少開發商為了培養人才,與台灣的大學院校簽署備忘錄合作開設課程,甚至也即將有給在職進修的課程。CIP日前就牽線台大工科海洋系與風力發電學術首府丹麥科技大學(DTU)合作,簽署三方備忘錄。

中高階人才月薪逾10萬 歐洲水準薪資

台大工科海洋系主任江茂雄說,9月就會開設學程,明年正式碩士班可啟動,也會設計給在職人士對綠能融資、風場規劃、諮詢等課程。他說,目前人才需求孔急,不只台大,有10多所學校也希望台大協助開設課程,台大會做為領頭羊幫助他校,培養整個產業的碩士級人才。

丹麥龍頭風電開發商沃旭也與高雄科大合作,建立明年開始招生的離岸風電碩士學位課程,沃旭將以過去開發經驗與專業,協助課程設計、個案研討及客座講座。此外,為了培養風場當地人才,也設計「離岸風電學徒計畫」,首年培養12名彰化學生並由大葉大學提供基本課程,之後將在職培訓取得訓練認證外,並保證提供風機初級工程師等級的就業機會。

開發商與大學合作開課 台大扮領頭羊

而除了工程領域,在台深耕較多年的達德能源(WPD)也將觸角伸向產業其他環節,包括風險評估、水下文化資產等。達德表示,目前已與風場所在的雲林科大未來學院進行合作,針對離岸風電風險評估,以及對文化資產、社區關係的影響分析,進行討論甚至產學合作,未來也會引介德國學術資源給雲科大,開設能源相關課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