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封面故事〉企業組訓練公司 培訓本土人才

2018/07/23 06:00

台灣港務公司與台電、台英風電、中鋼、台船及上緯新能源公司共同合作,成立台灣風能訓練公司,最快9月招募首批學員。 (資料照)

記者林菁樺/專題報導

離岸風電遴選、競價熱鬧結束,隨之而來的是台灣欠缺本土人才的問題。今年3月,台電公司宣布與台灣港務公司、中鋼、台船、英國GWO訓練公司Cwind-Taiwan、上緯等合作,成立「台灣風能訓練公司」,已於6月正式成立,最快9月招募首批學員。

借鏡國際風能組織GWO 訓練施工、運維人

台電指出,台灣風能訓練公司會在台中港設立訓練中心,並結合港務公司的海運發展學院園區設施,因此由港務公司主導、持股2成8最多,台電與負責引進GWO訓練制度的Cwind-Taiwan次之,分別持股2成,中鋼、台船與上緯持股各5%至15%不等。

台電新事業開發室主任蔡英聖解釋,各國早期發展離岸風電時未有相關安全制度規範,待發展漸趨成熟後,風場開發商與風機製造商組成國際風能組織GWO(Global Wind Organization)。GWO的訓練對會員具強制約束力,也普遍獲得國際採用,只要是,都需要接受相關基本訓練,才能赴海上施工作業。

基礎安全課程要價8萬 比送到國外划算

台電表示,Cwind是離岸風電訓練機構在台投資成立Cwind-Taiwan台英風電公司,將負責引進GWO課程、師資等。據了解,台灣風能訓練公司初期規劃會先導入基礎安全訓練(BST)、兩年後基礎安全回訓等課程內容,未來也會依客戶需求設計客製化課程,拓展其他相關海事工程認證(如潛水員訓練、水下無人機操作訓練等)。

以BST課程為例,包括急救、人工操作、火災感知、高空作業、海中求生等五大基礎安全訓練課程,共52小時,課程時間不長,但學費不便宜。在英國與丹麥32小時的訓練課程,要價台幣7萬至9萬元不等,台灣風能公司參考定價後,相同課程擬訂8萬元。

外界質疑「定價這麼高,會有人報名嗎?」蔡英聖表示,GWO的安全訓練是最基本的,就像進入工地前要先上工安相關課程,如果不在台灣受訓,要把員工送到國外有GWO認證的機構訓練,除了課程費用,還要食宿、機票,在台訓練當然會比較划算。目前西門子歌美颯再生能源公司(SGRE)也與台灣風能訓練公司簽訂合作意向書,第一批客戶已經確定。

初期每年300施工人才 加速培訓人才

台電指出,投資台灣風能訓練公司的資金約2,000萬元,除了看好台灣風能產業發展外,也希望台電員工可成為種子教師,將推薦兩名台電員工出國受訓學習。台電指出,為加速人才培訓腳步,風能公司最快9月就會進行第一波招生,預計可吸引國內外風機開發商、製造商或維運商派員前來接受訓練,初期預計每年培訓300位離岸風電施工專業人才,最終達到每年訓練600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