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封面故事〉融資人才搶商機 金融業邊做邊培育

2018/07/23 06:00

由加拿大北陸電力Northland Power Inc.(NPI)與新加坡玉山能源共同籌組的海龍風電計畫,目前申請彰化外海18、19號離岸風場,NPI台灣區總經理馬聖安(Sean McDermott)(右)與玉山能源執行長兼海龍計畫總監陳聰華(左)3月19日與台灣14家保險公司代表簽署共同承接風險意願書。(中央社)

記者盧冠誠、李靚慧/專題報導

政府力推離岸風電,由於技術門檻高,國內參與融資的銀行相當少,未來還有評價、保險等諸多課題尚待克服,短期間只好尋求有經驗的外國團隊支援。不過,業者也認為,台灣離岸風電處於起步階段,金融業者可以邊做邊培育人才,不至於出現人才斷層。

技術層面太高 銀行沒有信心單獨評價

對於離岸風電授信問題,合庫金控董事長雷仲達表示,合庫銀會盡量配合政府政策,但仍要掌握商業考量。「在沒有把握之前,我們會很小心!」雷仲達表示,離岸風電融資除了掌握5P原則,還包括參與國外有經驗銀行的聯貸、建立保險機制以分散風險、透過公正第三方認證,最後就是強化同仁相關專業知識等。第一金控董事長董瑞斌也指出,離岸風電雖然是很大商機,但現在不敢進去,就是因為沒有信心的事不敢做。

「技術層面太高了,絕大部分風險來自外海!」一位深入研究離岸風電授信的公股行庫主管坦言,一般聯貸案通常由主辦行進行評價,再Pass(傳遞)給參貸行,但離岸風電這塊,目前各銀行無法單獨做評價。他表示,離岸與陸域完全不同,現在可行的方式應是離岸風電開發商自行評估,銀行團再委由丹麥、德國等具公信力的國際專業團隊同步鑑價,再把出爐的數據導入財務模型。

參考國外經驗 鼓勵員工參與培訓課程

不過,也有行庫主管表示,公股銀行對於離岸風電融資普遍較為保守,先前上緯與11家金融機構簽訂「無追索權」專案融資,公股銀行並未參與,但主要原因並非人力因素,而是慶富案發生後,公股銀行對於專案融資業務心生疑慮,擔心由於對產業的熟悉度不足,未來可能被追究責任。

民營銀行業者指出,離岸風電是全新產業,除了鼓勵員工積極參與培訓課程外,也需參考國外經驗,同時考量國內的特殊環境,進行精準訂價;相較之下,人員訓練反而不是讓業者最頭痛的部分。

至於保險部分,目前以國泰世紀、富邦、新光等產險業者對於離岸風電保險業務最為積極。國泰世紀產險與新光產險已共保風電業者上緯在第一階段建置營運的兩支風機;第二張保單也已在日前出單,承保對象為上緯第二階段興建的20支風機。保險從小到大 跟著風電業者收集資訊

國泰世紀產險指出,面對離岸風電的全新業務,主要是「自我培育人才」,包括國際再保人、再保經紀人都很樂意與國內產險業者分享業務經驗,提供不少的教育訓練機會;此外,金融研訓院也開設不少教育訓練課程,都是業者可利用的資源。

至於業務模式則採取「從小到大」的策略,國泰產險舉例,該公司從上緯開始興建「測風塔」階段,就跟隨了解業者如何掌握、收集風塘風力的相關資訊,之後業者興建二支風機作為示範機組,同樣藉由提供保險服務了解風電相關的業務,目前該公司接觸綠能相關業務的員工已超過20人。

富邦產險指出,對於離岸風電這類全新領域的保險商品,國內產險業者自留比率很低,大多由國際再保業者提供再保服務,保險業者雖可參考國外經驗,但因為台灣有地震、有颱風,營運環境與國外不同,產險業者還是需要積極累積自身經驗。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