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封面故事-時事求是〉接班 應該有更開闊的想法

2018/07/16 06:00

挑對接班人,業績扶搖直上。選錯繼任者,可能一蹶不振。圖左為泰山現任董事長詹逸宏。(記者楊雅民攝)

挑對接班人,業績扶搖直上;選錯繼任者,可能一蹶不振。企業接班問題不僅存在上市櫃或一般企業,公股行庫、國營事業的董事長及總經理在每次政黨輪替後,也都有大搬風,因任期更為有限,更無適任與否的討論空間,也常留下更受詬病的經營缺陷。不管公民營企業,接班面臨的問題都一樣,選錯人就是最大的風險。

成功的企業或國家,經常有一位個性鮮明的領袖,這是組織和個人相互輝映的必然現象,因此憑藉個人天生魅力(Charisma)創造非凡成就的偉人理論,一度是部分管理學者認定的唯一真理。可是,隨著政經、社會、組織類型的改變,也發展出特質、行為、權變等學派理論,希望篩選出能夠學習的領導條件。

只是不管理論如何變化,都不改領導人難覓的現實。1993年我國55歲以上的企業雇主不到9%,但2017年已近35%,60歲以上就占17%;在美國,將近90歲的巴菲特從1970年起就擔任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執行長;1975年創立微軟的比爾蓋茲,在2014年才辭去董事長職位。

接班人如何找、怎麼找、去那找、找誰?都是開放式問題。在西方,上市公司所有權與管理權分開是普遍現象,從制度面阻止個人角色的混淆不清;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擔心「今天是裁判,明天為球員」,反對退休官員出任公股行庫或國營事業董監,也希望解決一些流弊。

不過,適任的領導人既然不易發掘,更無限縮範圍的條件;只要適任,可以內舉不避親。美國上市企業興衰,未因傳統選才而停止;一些未上市私人企業,由家族成員擔任企業要職,從內部開始培養,也形成了傳統正派文化,依然有良好的經營績效。只要是適任的人才,從那裡來並不重要。(記者魏錫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