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類股暨產業趨勢分析>下半年台股主軸 仍為科技與傳產並重

2018/07/09 06:00

台股下半年,仍維持樂觀基調。(資料照)

■ 游清翔

美中貿易戰7月6日正式啟動,影響所及,亞洲股市近期走跌居多,雖然整體新興市場外在環境受到貿易戰問題影響了走勢,也為市場帶來一定程度的波動性,不過目前由於全球景氣仍持續溫和復甦,國際資金仍然充沛,且企業獲利也持續回溫,經濟增長趨勢並未實質看淡,只要貿易戰因素不致於影響企業中長期投資計畫及資本支出前景,台股市場中類股應仍有表現機會。基本上美國的科技業獲利仍佳,對台股相關產業及供應鏈體系是有利的,而外資今年上半年以來在市場的大幅賣超,自5月以來賣超已有減緩跡象,未來外資在下半年也頗有機會出現回補買盤。

科技、傳產各擁投資契機

今年台灣股市呈現科技與傳產並重的現況。就投資題材而言,宏利投信關注到科技產業中的半導體矽晶圓產業、人工智慧以及電動車題材將持續吸睛,而傳統產業之中保健食品、金融股及原物料業則較有機會。矽晶圓部分,依拓樸預估全球12吋矽晶圓市場未來五年複合成長率底標為4~5%,高標則接近10%成長率,從2016年以來矽晶圓產品報價持續回升可看出端倪。

而全球人工智慧硬體市場產值未來6年的年複合成長率,依Gartner預估將達55%,其中加速運算性能及人工智慧啟動應用及自動化,就將帶動處理器晶片、超級電腦及通信網路的導入運用,而人工智慧於個人及家庭設備、虛擬實境、汽車及機器人等領域運用將加速擴張,商機可期。電動車部分則關注中國2020推動電動車兩百萬輛目標及市場平價車款趨勢。

保健食品則關注中國保健食品至2020年年複合成長率將達15%的題材,鎖定當地對保健食品消費水平低基期的利基。另外在中國近年供給側改革下,當地水泥價格自2016年以來觸底回升,台灣水泥業有機會受惠於攀高的水泥價格;而金融股則由於美國升息前景台灣有機會跟進的聯想有利於整體產業的淨利差成長,因而也看好。

電子與高殖利率股有旺季行情

目前操作上建議以有旺季行情的電子類及穩健高殖利率個股雙軌佈局。產業部份,漲價類股 (被動、功率元件)、台積電擴產受惠股、保健食品、金融、電競、有產業轉機的電子通路、落後補漲原物料類股、金融、以及入帳高峰期的營建股則為佈局重點。

此外,由於去年上市櫃公司稅後淨利合計近台幣2.2兆元,推算今年仍將發出約台幣1.4〜1.5兆元現金股息,預料具高股息優勢保護以及獲利能維持穩定的個股,表現仍將相對穩健,也將會持續受到中長線投資人的青睞。

展望下半年,台股仍維持樂觀基調,第3季度傳統上是科技產業的旺季,宏利投信注意到該行業基本面已於第2季度觸底反彈,由於台灣對於美國終端用戶市場收入的敏感度相當高,這是台灣股市的特性,在目前環境中其實相對存在利基。宏利投信將持續密切關注美中貿易摩擦,我們認為貿易戰目前相對比較趨向為政治議題而非成為主導全球的實質經濟事件,不過我們仍將持續密切觀察未來動向,同時留意對台股市場的影響。

(作者為宏利台灣動力基金經理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