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際金融〉美經濟絆腳石 運貨司機嚴重短缺

2018/07/02 06:00

美國卡車司機不足的問題存在多年,隨著經濟成長該問題日益嚴重,經濟學家擔心運輸成本上長恐成為美國經濟成長的絆腳石。圖為美國德州的卡車。(法新社)

編譯羅綺/特譯

美國卡車司機人數

美國卡車司機不足的問題已持續了15年,在金融海嘯後的經濟衰退期間問題尚不嚴重,但隨著近年美國經濟復甦,卡車司機不足的問題日益凸顯。根據美國貨運市場研究公司FTR Transportation Intelligence估計,貨運行業是美國運送貨物的生命線,佔全國貨運量的70%。卡車運輸在全美的運輸量占比高達70%,美國目前短缺28萬名卡車司機,人手短缺導致送貨時間延長、運輸成本上漲,經濟學家擔心企業會將這些成本轉嫁給消費者,造成物價上漲、通貨膨脹率上升,恐成為美國經濟成長的絆腳石。

經濟成長加持 貨運蒸蒸日上

受美國經濟成長影響,近幾年來貨運市況蒸蒸日上,但美國貨運業卻面臨難以成功招聘及留住卡車司機的難題。根據美國勞工部資料,美國卡車司機約350萬人,其中94%皆為男性,多為戰後嬰兒潮世代(Baby boomers),平均年齡為55歲,比製造業和營建業大了10歲。隨著越來越多現役司機退休,年輕的千禧世代不願接棒,未來卡車司機的缺口恐怕將更惡化,接踵而來的是運貨交期延誤和運價高漲等問題。CNBC報導,運輸成本增加使零售巨頭亞馬遜將其Prime會員年收入從每年99美元提高到119美元。

美國卡車協會(ATA)估計,卡車司機年薪約5.3萬美元,高於美國政府公布的4.25萬美元,一位新手司機的年薪約即達50,000美元,但如此高薪依舊吸引不了新人加入卡車司機的行列,其中工作時間長是主要原因。卡車司機周末通常仍須上工,由於路途遙遠及時效壓力,通常兩人一組,輪流開車。不僅休息、睡覺均在車上,飲食也僅能在休息站解決,且長期無法與家人相聚,使得新人寧可投入製造業和營建業,也不願當卡車司機。

電子安全監控 貨運業者頭痛

另外,卡車司機還面臨疲勞駕駛的問題,自今年4月1日起,美國全面執行在卡車上安裝電子監控設備,以確保司機遵守不間斷開車的時間限制,然而這項措施卻也導致在特定時間內能調度出車的卡車數量減少,再度讓貨運業者頭痛。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北美貨運諮詢公司DAT Solutions今年初統計,今年卡車司機短缺的現象為2005年以來之最,平均每位卡車司機要同時應付12台卡車的運量。ATA首席經濟學家Bob Costello表示,除了卡車司機短缺外,合格司機數量的不足也是問題,這對整個供應體系甚至整體經濟都是巨大的隱憂。

油管輸送滿載 司機炙手可熱

此外,司機短缺問題延燒到美國頁岩油供應。《華爾街日報》報導,全美近半的鑽油平台架設在二疊紀盆地,油管輸送滿載的情況迫使產油商必須經過卡車,將原油運至數百哩外的奧克拉荷馬州及墨西哥灣沿岸的市場,新輸油管預計要到2019年中才會建置完成。在此之前,運送原油、水、砂等供水力壓裂法使用的卡車司機依舊人手不足。市場強烈的需求讓卡車司機變得炙手可熱,薪酬也隨之水漲船高,許多司機包括獎金與薪資的年收入超過10萬美元。

無人駕駛汽車 供應緩不濟急

部分專家和貨運業者將解決問題的希望寄託在日新月異的科技上,無人駕駛汽車技術的出現讓司機短缺問題出現一絲曙光。摩根士丹利證券分析師Scott Helfstein日前指出,電動自駕車可讓企業送貨成本削減80%。Alphabet旗下研發自動駕駛汽車的Waymo公司表示,基本上自駕車的原理是一樣的,但滿載的卡車和拖車在煞車、轉彎和盲點等情境與轎車卻有所不同,仍需一段時間研發才能達到技術成熟的階段。

全球最大卡車製造商戴姆勒執行長道姆(Martin Daum)認為,至少還需要5年的時間才能讓無人駕駛的自動卡車商業化。但是對於當前火紅得美國經濟而言,卡車司機短缺造成的供應鏈瓶頸短期仍無法解決,該問題將持續困擾美國貨運業數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