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際金融〉就業人口老化中 企業還未做好準備

2018/07/02 06:00

各國年滿65歲以上老人比重

編譯盧永山/特譯

寶馬汽車(BMW)重視高齡員工的技術和經驗,已執行生產線的變革,目的是改善工作環境的人體工學,並在職場裡推動無年齡歧視的語言。(彭博)

人口趨勢顯示,美國和其他主要工業國家的人日益老化,而且速度加快,這意味了就業人口也正在老化中,但大部分企業主卻未做好準備迎接這項挑戰,也未進行公司調整以滿足這些老員工的需求。

根據美國人口普查局的數據,美國65歲以上人口將由目前的4,800萬人,增至2050年的8,800萬人。美國勞工部的數據則顯示,2024年美國每4個勞工中就有1個在55歲以上,為1994年12%的逾2倍。

不想無所事事模式 退休後續工作

華府智庫布魯金斯研究院資深研究員羅希(Jonathan Rauch)表示,許多勞工因為財務需求,必須在過了退休年齡後繼續工作;有些勞工則為了保持社會參與感,而想繼續工作。他說:「很多年過60歲的人,還會繼續過另15年有生產力的生活,成為他們人生中最具意義的一部分。他們不想無所事事,只打高爾夫球,這樣的生活模式是不對的。」

美國人力資源管理協會(SHRM)2016年針對專業人力資源所做的一項調查透露,企業主在評估員工老化的衝擊時,只考量短期內帶來的影響,完全沒有迫切的危機意識。調查顯示,35%的美國企業曾分析高齡員工離職的短期衝擊,但僅17%曾思考對未來10年的長期影響,大多數企業主表示,不會主動雇用年齡較大的工人。

雇用年齡較大工人 企業主不主動

SHRM主管知識發展的副總裁阿隆索(Alex Alonso)表示,自這項調查公布後,企業主更加重視這個領域。他說:「很多公司的董事會最近都在討論這個議題,他們討論如何維持企業營運,同時管理多世代的勞工。」

年齡歧視的問題儘管難以證明,卻持續存在。但過去10年的研究已拆穿對高齡員工的刻板印象,包括他們較無生產力或缺乏精力,較難學習或解決問題。但對高齡員工的偏見並未消失。勤業眾信會計師事務所的調查發現,全球約41%的企業認為,員工老化不利於競爭。

隨著就業市場吃緊,類似勤業眾信這樣的企業主已開始注意到這個問題。勤業眾信主管柏辛(Josh Bersin)表示:「我花了很多時間調查全球的人力資源部門,他們開始了解最棒的人才庫,來自於自己公司。」

推無年齡歧視語言 寶馬另有一套

一流的企業主已開始思考為高齡員工開創另一條職業道路,提供較具彈性的工作時程,為他們創造輔導新進員工的機會,並提供階段性退休(phased retirement)。以勤業眾信為例,該公司提供無法成為合夥人,但具重要專業知識的員工另一套新的專職路線。

在大型製造商中,寶馬汽車(BMW)在重視高齡員工的技術和經驗上,經常被外界評為極具創意。該公司已執行生產線的變革,目的是改善工作環境的人體工學,並在職場裡推動無年齡歧視的語言(age-netural language)。

主動雇用高齡員工 抗老企業獲讚

紐約哥倫比亞大學公共衛生學院老化研究中心過去3年一直在表揚「抗老」的企業,獲獎的企業主動雇用和拔擢高齡員工,提供彈性的工作時程和輔導機會。例如,今年獲獎的會計師事務所RKF O’Connor Davies主動雇用被其他同業強迫退休的高齡會計師,該公司的700名員工中,超過250人年過50歲。該公司提供彈性的工作選項,包括縮短每週工時。

此外,日本超過四分之一的人口是65歲以上老人,許多企業及員工現在重新思考退休年齡,日本政府現在鼓勵企業留住老員工,部分企業雇用65歲以上員工可獲補助。

哥倫比亞大學公共衛生學院老化研究中心主任弗萊德(Linda Fried)表示:「大型企業對人力資本短缺日益感到擔憂,他們對留任高齡員工這種新模式表達高度興趣。」

弗萊德坦承,有些企業主對於留任高齡員工將增加薪酬和健保成本感到疑慮,提議改革美國醫療保險(Medicare)制度,接納高齡員工,讓他們不用依賴企業主的健保計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