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封面故事-學者看法〉填補缺工缺才 不會排擠就業

2018/06/25 06:00

中階外籍技術人力適用對象

記者李雅雯/專題報導

勞工團體建議,應該賦予中階外籍技術人力自由轉換雇主的權利。(資料照)

行政院規劃「新經濟移民法」,希望延攬國際人才、人力,並將開放中階外籍技術人才留用或直接引進,以填補台灣少子化趨勢下的缺工、缺才問題。對此,學者專家抱持正面觀點,認為這是因應國際人才競逐的對策;勞工團體則建議,留用中階外籍技術人力,就應該賦予其自由轉換雇主的權利。

政治大學勞工研究所教授成之約表示,目前藍領外勞最長可在台工作12年、家庭看護工是14年,他們在台灣長時間工作,對於工作內容饒富經驗、熟悉度高;若因限於年限,時間到了就要他們回到原來國家,對於台灣勞動力來說確實是項損失,若雇主或外勞都有留下意願,藉由「新經濟移民法」使其取得永久居留,將能補充勞動力缺口。

本勞投入意願低 製造業中階人力缺工

對於外界擔憂「新經濟移民法」可能排擠國人就業機會或影響薪資,成之約則認為,「這倒不用過度擔心」。成之約指出,當中階外籍技術人力取得永久居留時,已是「準國民」待遇,應該要有同工同酬、自由轉換雇主權利,在就業市場中自由地淘汰欲以廉價、剝削方式聘僱勞工的雇主,若勞動條件沒有誘因,人力不願留下,對於雇主來說反而是損失,社會上對於低價勞力排擠就業機會或影響薪資的顧慮可以降低。

中華經濟研究院助研究員賴偉文表示,中階技術人力缺工主要分布在製造業,因為部分負面刻板印象,本地勞工投入意願低,導致缺工狀況,透過法規制定讓中階外籍技術人力在台灣留用,可補充人力缺口,對於產業發展來說是好的。

另外,由於相關規定有規劃薪資、條件等留用門檻,不致於搶奪國內就業機會或影響薪資。他建議,政府政策後續推動上,也可安排中階外籍技術人力的技術認證考試或職業訓練等,藉此讓「中階技術」的定義愈加清楚。

中階技術人力留用 給予準國民待遇

不過,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質疑,政府從未說清楚到底是「缺工」還是「因為薪資過低而缺工」,若市場機制運作,缺工理應帶動薪資上漲,但現況卻非如此,這部分政府該先釐清。

他強調,台灣勞工陣線過去也主張以移民政策解決人力補充問題,中階外籍技術人力若可獲永久居留,理當被以「準國民」看待,他們也該擁有自由轉換雇主權利,若藍領勞工在台灣獲得留用後仍不能自由轉換雇主,就不能說是移民政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