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封面故事-工商團體〉留用僑外生 可協助新南向

2018/06/25 06:00

工商團體認為,只要是專業人才,不論來自國內或國外,企業都舉雙手歡迎。(資料照)

記者林菁樺/專題報導

行政院5月公布「新經濟移民法」規劃,盼透過引進外國專業人才、中階外籍技術人力、投資移民、海外國人及其後代,解決台灣少子化危機。對此,工商團體均表示「樂觀其成」,留用僑外生更是對的決定,可望協助新南向政策發展。

開放經濟移民 工商團體樂觀其成

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賴正鎰指出,台灣勞動人口結構老化,加上生育率過低,政府確實要重視相關議題的嚴重性,目前我國就業人口為1,100多萬人,預期25年後將降至800萬人,減少的300萬人勞動力應從延攬人才、吸引移民方面加強,政府制訂新經濟移民法,「是非常正確的方向」。

全國工業總會秘書長蔡練生也認為,引進外國人才可以舒緩雙缺壓力,且企業不會外移出走、而是留在台灣,反而能促進國內經濟成長。他並表示,台灣不只有少子化危機,人才更是出現嚴重逆差,過去台灣引進低階藍領,但高階白領不斷向外流失,與台灣的低薪環境有關,因此社會不斷呼籲政府,盡速訂定相關的移民法以延攬優秀人才。

人才出現逆差 優先留才、其次攬才

工商協進會秘書長范良棟認為,政府應先反思我國人才外流的嚴重性,提升台灣投資環境,首要留住國內人才,其次才是引進外國專業人士。他說:「若台灣經商投資環境不好,我也很懷疑人才是否會想要來台灣。」

至於中階外籍技術人力,包括留用具技術能力的僑外生,蔡練生則表示讚賞。他舉例,廣達集團創辦人林百里就是僑生,對台灣的科技業有很大的貢獻,且政府大推新南向政策,若有在台留學畢業的僑外生協助開拓,有利於政策發展。

不過,賴正鎰認為,「目前的開放幅度仍不足」,建議政府加強人才吸力。他表示,依據現行規定,僑外留學生無法在台工讀,雇主會想聘用有工讀經驗的求職者,因此建議政府應主動媒合,讓僑外學生與企業展開產學合作,讓他們在台有好的工作經驗,才能留住人才。

訂定周延配套 盤點企業欠缺人才

范良棟則建議,政府應確實盤點企業欠缺的人才,每個企業所需人才不同,包括藍領與白領都有,政府應先設法積極培育人才,但只要是專業人才,不論來自國內或國外,企業都舉雙手歡迎;因此,業界樂見政院拋出「新經濟移民法」,但中階人才雖有相關定義,政府單位也要確實把關。

另外,行政院認為中階外籍技術人員屬於「藍領」,但薪資門檻設在3萬至4萬元,遭外界質疑不具經濟移民誘因。蔡練生表示,台灣藍領族確實不太可能拿到4萬多元薪資,而一般外籍勞工收入仍在基本工資水位;薪資雖是重要門檻,但專業能力的資格條件更要嚴謹制定,呼籲政府需參考國際作法訂定周延的配套。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