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務長的內心話〉財務分析的包裝術

2018/06/18 06:00

IRR定義(記者:魏錫賓)

■柏里克里斯.吳

做財務的人大概從唸書到退休都與IRR(Internal Rate of Return—內部報酬率)脫不了干係,原因無它,因為這個方法好用、簡單也易懂;不過,在我的職場生涯上,有時候卻好像不是那麼一回事。因為,我以為它好用;但如果情境稍為轉個彎,有的財務人就忘了拿出來用了;我以為它簡單易懂,但有些老闆或決策者可能不看內容或假設條件,造成不同的人或不一樣的情境的不同簡報,竟然有不一樣的結果!

房產開發速戰速決 不須用IRR分析

忘了把這工具拿出來用,倒不是談不動產開發業,特別是我待過的住宅房地產開發銷售業;這個行業講究速戰速決,以3年內全銷為目標,業界很清楚,房價趨勢及用地取得才是獲利關鍵,如果要算IRR有沒有大於哪個門檻,免了!算是白花時間了。這個行業的損益兩平參考值用簡單的計算機敲一敲,大概就有譜了。所以,有的行業不用IRR來分析是有其道理的。

租賃售後租回IRR 利率有那麼低嗎

在這裡,要談的第一個案例是跟租賃公司的往來,而且我實際碰到的案例不只一次!

普遍來說,跟租賃公司通常是「售後租回」,租賃公司的條件,一開始便要收個手續費,然後再每月收租金。這裡,借款人關心的是什麼?除了車子租賃的稅賦好處及資產負債表外融資外,當然是利率!那麼利率怎麼算?我碰到的財務人員有人相信過租賃公司的利率是3~4%!不曉得是租賃公司的人舌燦蓮花,還是財務人員忘了老師的教誨,連算都沒算,還是不曉得麼算?

如果轉個彎不要看付出的利率,而從對手方租賃公司的IRR觀察呢?它的IRR不就是你負擔的利率!也就是說,看租賃公司一開始支付你多少錢,然後他每期回收金額,一算就能得到租賃公司的IRR,管它怎麼收手續費,或可能加回存條件。是吧!利率有那麼低嗎?

前面說的案例應該是我碰到的財務菜鳥一時不查,忘了課堂上的基本功!我想另外說一個不同的案例,是我在一家財務顧問暨投資公司上班碰到的真實情形,請容我再重述一次,財務顧問公司!

那年,我還年輕,幫著我的主管評估同一地點擴產投資案的可行性。一開始,我便不與既有的投資案做合併計算報酬率,畢竟既有投資案已與建運轉7、8年了,而且前幾年實在沒賺到錢,此外,從擴廠投資的角度,合併評估也沒有必要!因此,我依既有投資案當時的產品售價、市場預估銷售成長數量及新的投資成本去設算擴廠投資案的報酬率,那時還真認真,算了自由現金流量報酬率(Free cashflow IRR),還分成專案自由現金報酬率(Project IRR)及股東權益自由現金報酬率(Equity IRR),末了,又算一個股利分配報酬率(Dividend IRR)!只差沒預估未來上市後依每股盈餘及夢想本益比,再算一個報酬率!因為算到自由現金報酬率,就讓我「哇!真棒!好案子!」。

兩投資案合併計算 投報率差別很大

當主管興沖沖跟老闆報告並討論後,老闆也頗開心;但下了一個指令—「與既有投資案合併算一下投資報酬率」,我雖然心裡想不懂為什麼要合併計算,但也想著頂多再花個功夫算一算就交差了,沒想到如實表達竟是個夢魘的開端!既有投資已經8年了耶!再加上擴廠案興建期至少兩年,總共10年!再美的美女,也經不起時間的摧殘!投資案報酬率,也一樣!

投入時間放同1年 投報率起死回生

結果,這個案子沒在我主管手裡完成,只因為合併計算後投資報酬率不好看!最後,投資案易手給其它主管後,竟不可思議地起死回生!經我多方的打聽,原來其它主管是把過去投資的投入時間放到跟擴產投資同1年!妙哉,這跟美女換膚拉皮實有異曲同工之妙!只可惜了我的主管找到我這麼一個誠實的笨蛋!

其實,公司內部的事有時候也是講不清的。到底IRR是否簡單易懂?我想我還是想得單純點好,它的確是!(作者為不動產開發公司財務副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