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熱門族群>LED晶粒廠 下半年營運升溫

2018/06/11 06:00

下半年旺季來臨,晶電5月營收18.14億元,月增9%、年減18%,創下今年次高。(資料照)

記者羅倩宜/專題報導

全球LED市場仍供給過剩,不過國內廠商近兩年轉向利基市場,營收規模縮小,但獲利轉佳。以晶粒廠來說,晶電(2448)提高四元紅光比重,並加強開發Mini LED及VCSEL(垂直共振腔面射型雷射),下半年旺季來臨,營運動能增強。

晶電上週公佈5月份營收18.14億元,月增9%、年減18%,創下今年次高。但第2季業績動能並不強,可能勉強達到損平,主要動能仍在紅光產品。

第1季紅光產品占晶電營收約35%,第2季已提升至40%,因紅光毛利率高於公司平均值,足以彌補藍光的虧損,使第2季有機會損平。Q1全球LED市場需求較往年疲軟,晶電第1季毛利率也創下6季新低。第2季市況雖有回溫,但力道不甚明顯,營運明顯轉佳須期待第3季。

外資表示,晶電Mini LED產品下半年將出貨給中國手機廠華為,並正於其他手機廠洽談訂單。另一利基產品VCSEL,已少量出貨用於距離感測器,手機3D 感測則處於認證階段,出貨動能可能較預期緩慢。

光磊今年再擴產2成

同為晶粒廠的光磊(2340),則以小而美取勝。光磊專攻感測元件,在工業4.0及物聯網趨勢下,各行各業對感測元件的需求愈來愈大,光磊受LED市況低迷的衝擊也較小,過去3年營收持穩,並無銳減,每股獲利也維持在1.05-1.57元之間。目前以產品別看,感測元件占營收比重約45%,LED發光元件占30%、顯示看板等系統產品約25%。

光磊表示,雖然LED市場供過於求,不過近兩年感測元件的產能利用率都處於滿載,去年已小規模擴產1成、今年再投入4億元擴產2成,主要生產車用及穿戴裝置感測器,新增產能將於第3季起陸續投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