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際財經>美企買回自家股票 美股添「財」火

2018/06/11 06:00

美國各類股已宣布買回股票情況

編譯盧永山/特譯

今年美國上市企業將透過買回股票、加發股利或併購活動,向經濟挹注逾2.5兆美元資金,可望進一步拉抬近來有點欲振乏力的美股。其中,蘋果5月宣布將買回股票1000億美元。(彭博)

瑞銀策師帕克(Keith Parker)表示,今年美國上市企業將透過買回股票、加發股利或併購活動,向經濟挹注逾2.5兆美元資金,可望進一步拉抬近來有點欲振乏力的美股。科技類股將引導這股趨勢,買回股票的金額高達2,326億美元,健康照顧類股居次,買回股票金額達620億美元。

美企囤積海外現金 高達3.5兆美元

美國企業回饋股東和併購交易旺盛,主要因為多年來累積龐大的獲利,加上美國國會去年底通過1.5億美元稅改,調降企業稅稅率,鼓勵企業將海外囤積的獲利匯回國內。根據美國聯準會(Fed)的統計,美國企業囤積在國內的現金就逼近2.5兆美元,其他不同的估計則顯示,美國企業囤積在海外的現金更高達3.5兆美元。

瑞銀預估,美國上市企業今年發放股利金額上看5,000億美元,買回股票金額介於7,000億至8,000億美元之間,併購金額將達1.3兆美元,合計逾2.5兆美元,約佔史坦普500指數市值的10%,或佔美國國內生產總值(GDP)的12.5%。

科技及健康照顧股 買回股票最多

帕克表示:「如果目前成長勢頭持續,利率保持相對穩定,美國企業回饋股東和併購交易可在夏季支撐美股,抵銷企業每日流動性在6月中旬至7月中旬減緩的影響。」他並指出,瑞銀已加碼科技類股和健康照顧類股,因這2大類股引領這波企業買回股票的趨勢。

去年史坦普500指數大漲20%,但今年以來美股出現疲態且波動加劇,企業加速回購股票,有助於支撐股市。瑞銀的研究顯示,史坦普500指數成分股第一季淨買回的股票總額已猛增53%,今年以來宣布的買回股票股的公司也暴增83%。不僅如此,今年以來美國企業發放的股利與去年同期相比增加9.6%,宣布併購交易的公司則激增130%。

科技業買回金額增 那指創新高

以科技股為主的那斯達克指數,6月4日收在7,606.46點,創歷史最高紀錄,今年以來上漲了10.2%,輕鬆勝過史坦普500指數漲幅2.7%和道瓊工業指數漲幅0.4%,主要因為今年科技業宣布買回股票的金額較去年增加1,600億美元,年增幅達200%,光蘋果就佔1,000億美元。瑞銀表示,買回股票、加發股利和需求增加,對今年那斯達克指數漲幅貢獻了40%。

技術分析人士也看好那斯達克指數接下來的走勢。Allstarcharts.com創辦人帕瑞茲(JC Parets)指出:「假如那斯達克指數順利漲破7,600點,未來可能一口氣上衝至11,600點。」他強調,美國科技類股已經突破2000年3月網路泡沫高點以來的18年底部。

瑞銀表示,除了科技類股,美國大型成長股的買回股票金額也達2,800億美元,價值型股票買回股票的金額則達900億美元。根據FactSet的統計,今年以來美國大型成長股平均上漲7.4%。價值型股票則下跌3.2%。此外,美國大型企業也是買回股票的主力,市值前20大企業今年第一季買回股票的金額佔總數的72%。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