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類股及產業趨勢分析>被動元件、晶圓撐盤 台股吸力強

2018/06/11 06:00

由於iPhoneX銷售不佳,使鴻海上半年表現不如預期,FII分拆至中股上市,能否帶動鴻海評價往上提升,是下半年台股觀察重點。(資料照)

林俊宏

台股近月持續於高檔偏強整理,就整體總經展望上,除出口、景氣數據、及企業獲利表現穩健之外,由於高殖利率的特性,相對國際股市較具優勢,亦具備相當吸引力。而在外生變數上,雖仍有貿易戰疑慮等不確定性因素,但由於美股企業獲利強勁表現相對國際股市較為撐盤,預估2018年獲利成長有望達21%,並上修2019年成長預估自9%升至10%,預期美股仍有向上空間,再加上中股近期負面因素已逐漸消化中,且景氣數據已好轉,市場也預期有望再度降準,後勢展望正向,因此基於美中兩市利好,預料對台股應有正面牽引作用。

美企獲利強勁 台股受益

而在產業趨勢上,台股上半年盤勢主流主要以Wafer、被動元件、工具機及生技醫材為主,而年初較夯的虛擬貨幣概念股,受到報價波動影響,第2季後開始轉弱。台積電第2季展望雖不如預期,加上Apple概念股進入淡季,然盤面主流靠漲價概念股如Wafer及被動元件支撐,使大盤指數維持在10,500~11,300點區間。

展望下半年,盤勢重點仍在原強勢類股,如Wafer及被動元件供需吃緊狀況是否維持,及台積電及Apple概念股的鋪貨效應。在目前報價概念股中,以Wafer及被動元件的趨勢及結構較為健康,主要是過去產能擴充較為保守,加上日廠漸退出中低階市場,使Wafer及被動元件產業今年在報價推升幅度大,也帶動獲利同比的提升。另外,MOSFET(金氧半場效電晶體)及光碟片走勢雖強勢,但主要因為成本推升帶動漲價,仍須注意帶動獲利的效應是否過於樂觀。

下半年台股 鴻海是關鍵

此外,下半年台積電及鴻海仍是牽動大盤指數主要關鍵點,目前市場對台積電第3季展望多空分歧,主要為虛擬貨幣需求降溫,雖Apple進入備貨期,但今年重點在中低階LCD版iPhone,在iPhoneX銷售不佳的情況下,中低階LCD版iPhone是否刺激市場需求,仍有待觀察。另外,鴻海亦是另一個觀察指標,因為iPhoneX銷售不佳,使鴻海上半年表現不如預期,但在FII分拆至中股上市,在享有中股高本益比的效應下,配合下半年新機上市,是否帶動鴻海評價往上提升,是下半年觀察台股主要因子。

整體來看,若Apple新機鋪貨效應帶動台積電及鴻海,使台股第3季進入正常旺季,而原本就較緊缺的Wafer及被動元件在第3季則會更面臨缺貨的問題,報價可望持續攀升,則台股有機會輪迴權值股帶動,讓指數有機會攀升。

被動元件、Wafer仍看好

在後續建議操作策略上,因目前市場對於第3季看法仍在觀望,故第2季盤面主流仍在報價上漲概念股,如被動元件、Wafer及MOSFET等,近期台股指數雖空間不大,外資暫時亦無積極買超現象,而隨時序進入6月,預料市場對第3季展望會逐漸明朗。後續觀察重點仍在台積電及鴻海,若台積電第3季可以維持15~20%季成長,加上FII的掛牌效應,台股就有機會持續盤堅向上,類股方面仍看好被動元件、Wafer及基期較低Apple概念股。(作者為富邦精銳中小基金經理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