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封面故事-醫療篇>慢性病患照護 可跨醫院、藥廠

2018/06/11 06:00

智抗糖以區塊鏈來串連糖尿病、高血壓病患用戶的資料,讓醫院、藥廠、血糖機與血壓機公司,一起為病患創造出更多有價值的服務模式。 (取自智抗糖網站)

記者陳炳宏/專題報導

區塊鏈應用無所不在,尤其具備資料交換兼具保護隱私的特點,更是成為醫療照護的輔助利器,國內從事慢性病照護的數位醫療新創業者Health2Sync(智抗糖),便以區塊鏈來串連糖尿病、高血壓病患用戶的資料,讓醫院、藥廠、血糖機與血壓機公司,一起為病患創造出更多有價值的服務模式。

智抗糖主要是開發可連結各種血糖機的血糖記錄App,透過長期記錄方式,連結相關照護資訊,讓長期病患者,可以提醒自己注意身體狀況,同時相關資訊也能提供醫療院所用來輔助診斷。

病歷授權出去 可豐富照護內容

智抗糖執行長鄧居義表示,如果有一個共同信任機制,可以提升服務品質水準,例如病患透過區塊鏈信任機制,把病歷資料授權給保險公司,醫療院所、血糖機廠商甚至藥廠或是提供照護諮詢服務的相關單位,透過橫向溝通,就可提供病患更豐富的照護內容。

鄧居義認為,雖然政府很努力在人民個資部分,希望既可達到保障目的,也能做到有效率的開放使用,尤其台灣全民健保服務世界有名,不管醫生、診所、健保生態系裏,都保存許多病患的各種病歷資料,但今天卻沒有一個機制,讓病患可以握有這些資料的掌控權,這非常可惜。

鄧居義說,日本在今年4月已經開放線上看診可以申請醫療健保給付,這會加速日本醫療產業發展,台灣目前僅開放肢體行動不便的患者,可以享有同等福利,但這是不夠的。例如有些病患沒有嚴重到需要上醫院,這時透過區塊鏈技術,就可以讓病患保有隱私,且能享有必要的醫療、衛教服務,而且還能減輕政府醫療資源負擔。

區塊鏈優勢 病歷可安全索取

與智抗糖合作的區塊鏈平台Bitmark公司表示,因應區塊鏈技術興起,數位資產將成為未來數位經濟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Bitmark指出,跟智抗糖合作,是提供病患個人病歷資料在Bitmark區塊鏈平台上註冊,未來病歷給了誰、做什麼事,都會有詳細記錄,目前Bitmark也跟美國加州柏克萊大學合作,進行健康資料相關研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