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熱門族群〉功率半導體缺貨連連 代工廠訂單滿手

2018/06/04 06:00

物聯網、車用、家電等應用增多,晶圓代工廠產能供不應求,世界先進訂單滿手,今年可望是豐收一年。(資料照)

記者洪友芳/專題報導

物聯網、車用、家電等應用增多,帶動功率半導體的代工廠產能需求大增,其中,MOSFET(金屬氧化物半導體場效電晶體)更夯,使得晶圓代工廠產能供不應求,客戶排隊候產盛況空前,相關的晶圓代工廠世界先進(5347)、茂矽(2342)、漢磊(3707)訂單滿手,預期今年可望是豐收的一年。

功率半導體產品包括MOSFET、二極體、絕緣柵雙極電晶體(IGBT);近年來,英飛凌、德儀、瑞薩等國際IDM大廠紛轉攻高毛利的功率半導體高階產品,淡出中低階的MOSFET生產領域,轉向委外代工,帶動台廠以功率半導體為主的晶圓代工廠世界先進、鉅晶電子、茂矽、漢磊不僅產能紛滿載,客戶排隊候產更長達數個月,交貨期至少4到6個月。

MOSFET供不應求 材料磊晶晶圓也漲價

受惠MOSFET產能供不應求,材料磊晶晶圓也漲價,激勵代工廠接單價格出現往上調漲空間,雖有新台幣升值的壓力,但各家晶圓代工廠今年營收與獲利皆可望持續成長。不過,MOSFET的毛利率較低,例如漢磊第1季毛利率為12.49%、茂矽為19.4%,僅世界先進的產品較多元化,推升毛利率達32.18%。

MOSFET缺貨利多題材,拉抬相關低價個股近期成為市場的飆股,茂矽5月以來,股價漲幅將近5成,漢磊漲幅超過7成;股價飆,公司被要求提早公布自結獲利,茂矽4月獲利3,200萬元、每股稅後盈餘0.27元,漢磊4月獲利3,370萬元、每股稅後盈餘0.08元,單月獲利皆超越第1季水準,預期兩家公司第2季獲利將較首季顯著成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