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基金經理人的告白〉給大學同學的一封信:論台積電的長期投資價值

2018/05/07 06:00

張家維。(張家維提供)

●張家維

若投1994年台積電掛牌上市時就投資,至目前報酬率是100倍。(記者洪友芳攝)

在這個市場愈久,愈不相信有明牌這回事。但有些趨勢是可以跟大家分享的,不一定都得應用在投資上,卻是紮紮實實的影響著我們長遠的未來生活;就像前幾年的日本大地震,引發太平洋周圍的海嘯一樣,表象與根本因素之間差異的尋覓,需要不斷的閱讀與苦思;很多事情,只要不斷努力訓練嗅覺,保持開放心胸,大膽假設,合理求證,一定會找到可能影響我們一輩子財富或工作的契機。

大家常討論到台積電(2330),我們就來聊一下這家公司。台積電今天的成功,在1980年代董事長張忠謀決定專注於晶圓代工,產生供應鏈分化效應就決定了未來的八字;聯電(2303)屢追不上是因為未專注本業,過於重視財務操作所致。然而,過去不代表未來,我們仍需要確定的是,公司還能否繼續保持競爭力?產業是否已經走下坡?

參加台積電法說會 不問景氣問ROE

我記得2001年、911恐怖攻擊事件前一兩個月,我參加台積電的法說會,因為景氣很差,股價很低迷,董事長張忠謀親自出席主持。法人們最關心的是景氣何時會好轉?當時張忠謀提出了有名的「春燕說」;不過我對景氣不是很關心,因為我知道預測景氣應該是我們這些人的職責,我一直追問著張董事長的是:你們公司每年投資金額這麼高,到12吋晶圓以後更是如指數型增長,如何能夠確保台積電以後的股東權益報酬率(ROE)能夠維持以往水準?

張忠謀16年前兩大預言 一一實現

張董事長認為有兩個關鍵將使台積電的ROE較上個世代更高:一是摩爾定律將繼續有效,而產品應用面也遠遠未到極限;二是能夠有足夠財務能力支應如此高資本支出的業者將愈來愈少,晶圓代工製造將逐漸形成寡佔市場。如今這些預言在16年後都實現了,而台積電的ROE也從那時候的15~20%左右提升到目前的25~30%。

科技越進步 台積電的重要性越高

預測短期股價漲跌是一件神在做的事情,但是身為人的我們可以由公司經營良窳與產業趨勢預測公司可能的營運軌跡,而長期而言,股價跟公司獲利中間的關係,就像狗與老人之間一樣,狗跑遠了自然會回到老人身邊。

對於科技對人類社會的貢獻,我是樂觀的,也相信物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新能源汽車、機器人…,這些都將深遠的影響我們的未來;所以晶片與微縮的工藝,其價值只會愈來愈高,自然,作為晶圓製造龍頭又管理良好的台積電,其前景與重要性只會愈來愈提升。

當然,大部分人一定不會滿意我報的「明牌」,這種歐巴桑都知道的股票,哪還需要我來說,不過,也就是這種歐巴桑都知道的股票,對你們才有實質的投資意義,請問各位已經煩忙於日常工作的菁英們,真有時間跟精力去挖掘20年前的台積電或15年前的大立光?

投資台積電 散戶更具優勢

現在市場上有數以萬計的金融人才們,在台積電這一類公司上,你們比起那些人相對沒有太多資訊的劣勢,甚至更有優勢,因為你們沒有不專業的客戶,時刻以不專業的方式評比你們的短期績效,你們所需要做的,只是要為自己的投資負責而已。

15年前我還是個小小研究員,人家問我投資什麼?我回答:台積電。15年後人家問我,我還是回答:台積電。看不起它嗎?就算你在10年前金融海嘯前的高點買進套牢,到現在你的1塊錢也變成5塊錢了;如果從1994年我畢業那年,台積電剛好掛牌上市時就投資,1塊錢會變成多少?答案是:100塊!!這件事情我永遠記著,所以我把我的畢業紀念照跟台積電的年報,直到現在還放在一起…。

(作者為台灣奇宏資產負責人,曾任永豐基金經理人及勞退基金經理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