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熱門話題>半導體擴廠三缺 經部︰即刻救援

2018/04/23 06:00

半導體擴廠三缺。(資料照)

記者黃佩君、洪友芳/專題報導

由於中國生產不論在人工、土地及運輸成本逐年升高、以及環保稽查趨嚴的影響,國內半導體業赴中投資現在已經不是顯學,亞洲國家雖然也在積極招手,但半導體業先進製程與技術仍以在台灣投資為首選,不過缺水、缺電、缺地問題,還有待政府協調解決。

台積電南科新廠 再生水來源難解決

水利署︰檢討再生水規定 水質標準提高

像是晶圓代工大廠台積電(2330)用水問題亟待解決,過去台積電都使用純水,但這次在南科的投資,南科園區首度將再生水用在工業生產用,但台積電的五奈米製程是全球最尖端技術,再生水執行從設計到施工能否去除雜質,關係到生產品質與良率,對於南科來說,不是簡單的事。

水利署官員表示,台積電屬於高科技製程,對水質要求較高,在廠內還會再進行純水處理;台積電希望提供再生水的業者,也能符合這樣的要求,來確保精密製程穩定。因此目前水利署也已在檢討再生水規定,從目前通用的水質標準再分出符合高階用水的標準;而整體檢討也會加速進行,滿足台積電精密製程建廠的時程。

日月光高雄擴廠 看上後勁中油土地

經部︰中油、高市府各有想法 要協調

而全球封測龍頭廠日月光(2311)從高雄起家,深耕高雄楠梓加工區,早已是區內的「大戶」,繼日前舉行加工區內最後一塊地、日月光K25廠房動土典禮之後,日月光開始擔心後續加碼投資台灣的用地問題,董事長張虔生寄望政府能協助取得後勁中油用地,供日月光投資擴廠用。

經濟部加工處表示,該地區因有嚴重地下污染需整治,僅原作為行政區域的部分沒有污染,目前正在協調是否釋放一部分土地提供設廠,或作為加工出口區。但因目前中油及高雄市政府對該塊用地用途都有想法,過去曾協調過,目前尚無決議,仍需再進行協調。

湖口工業區大戶力成 電力不穩最頭痛

台電︰互相投入資源升壓 歡迎來洽談

全球記憶體封測龍頭廠力成(6239)則是新竹湖口工業區的「大戶」,力成在區內累計投資興建6座廠,加上轉投資的晶兆成有2座廠,共達8座廠,但湖口工業區的電力不穩定是力成的最「痛」,為避免引起客戶疑慮,力成決定將先進封測廠改移到新竹科學園區投資興建。

而對於湖口工業區電力問題,台電表示,目前該地區電壓等級為23kV,較低電壓的確對電力穩定會有一些影響,若電壓等級提高會有相對改善;台電也表示,若廠商有需求可與台電討論來改善。為協助廠商投資設廠,台電將投入資源進行升壓,但廠商也需投入一部分設備,因此雙方仍需進行洽談。

五缺問題 經部去年已提解方

經濟部表示,為幫助廠商解決包括缺水、缺電等五缺問題,行政院已於去年召集經濟部等相關部會盤點出方案,針對產業提出的五缺問題提出解方。

其中在缺地方面,短期已推動政府開發園區的土地媒合,釋出604公頃土地;中期設置的前瞻平價園區透過強化園區的公共設施,來增進品質及進駐率,目前也已啟動,可釋出441公頃。

而在缺電方面,則以趕工新機組、增加緊急備用機組等,確保備用率自2019年可達到15%、備轉率10%以上。在2017到2025年間,將增加燃氣機組889.6萬瓩、燃煤機組100萬瓩、擴大再生能源占比達20%。

而在缺水方面,目前水利署也已規劃計畫,讓全台科學園區及工業區用水均能夠穩定。短期可透過板新二期、自來水降漏等,增加每日117萬噸供水能力;長期則透過前瞻水利建設等方案,將用水缺口自每日80萬噸減到18萬噸。整體完成後,到2031年北、中、南可各有13萬噸、132萬噸及8萬噸備用水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