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封面故事〉銀行、建商、安養機構合作 打造安養住宅

2018/04/23 06:00

中國信託投信、凱基投信是目前國內投信「唯二」的高齡化基金產品,投資範圍聚焦於高齡化商機 。 (資料照)

記者王孟倫/專題報導

台灣邁入高齡化社會,為了讓銀髮族能有更好的居住生活品質,信託公會正積極推動「不動產開發信託結合安養住宅」,由銀行(兼營信託業者)、建商與安養機構三方共同合作,透過信託機制運作,讓工程能按照進度撥款及專款專用,以確保安養住宅順利興建,並請專業養老管理機構負責營運。

結合建商與安養機構 打造安養住宅

信託公會共有50多個會員,由於國內並無專營信託機構,因此會員來自兼營信託業的銀行與券商。由於台灣人口快速老化,銀髮住宅需求因應而生,去年8月信託公會理監事會通過提案,鼓勵旗下20多家銀行會員,透過信託機制結合建商與安養機構打造安養住宅,這項構想獲得多數會員認同,目前正積極在尋找合作開發機會。

信託公會秘書長呂蕙容表示,銀髮族住宅在國內原本就存在,但過去都是由建商主導開發,現在要透過銀行搭橋,結合優質建商與安養機構,共同打造優質的安養住宅。

呂蕙容說明,這項開發信託計畫,是由銀行洽特定銀髮族客戶為投資人,將錢存入信託帳戶,未來取得安養住宅的「使用權」或「所有權」,再與建商共同成立安養社區專案公司,負責物業的建設與管理,並委請專業養老管理機構負責營運。

資金專款專用 客戶取得所有權

信託公會主管表示,結合信託機制的安養住宅有多項優點,第一,可確保資金專款專用、避免被挪用,有利工程順利進行;第二,透過受託銀行與安養住宅或設施經營者的合作,更能掌握財務結構是否健全,掌握營運風險;第三,藉由受託銀行專業管理,易取得融資,有利資金調度與籌措。

信託公會主管指出,因為銀行有基本客戶,可以掌握其財務狀況與相關生活環境,在參與客源方面,會採取多元型態,除了中高資產的銀髮族客戶,也希望能推出一般客戶就能享有的安養住宅。

呂蕙容指出,安養住宅將提供飯店式管理,讓銀髮族有優質生活環境,若生活無自理能力,另規劃一區為長照專區,設有病床及專業人員,讓銀髮族能夠安享晚年。她表示,未來將主動建請政府提供閒置土地,以設定地上權方式推動信託開發安養住宅,這樣可以大幅降低土地成本,減少銀髮族的負擔。

設定地上權 降低土地成本

呂蕙容表示,目前已有合作金庫銀行結合建商,將在台中興建共生住宅,至於其餘會員也在積極尋覓好的標的物與合作業者,可以預期未來會有越來越多案子出現。

至於相關計畫推展是否面臨難題?呂蕙容直言,主要還是在於國人傳統觀念的問題,短時間不易改變,有些銀髮族會覺得入住安養住宅像被遺忘的老人被迫搬到養老院,因而難以接受,他們寧願住在原本熟悉的家裡。

不過,她強調,這類銀髮住宅在國外非常普遍,像是高齡化的日本,很有經驗也做得非常好;試想,若是子女不能在身旁,老年人能入住安養住宅,不僅可以享受更好的生活機能,也有專業人士陪伴照顧,尤其安養機構會定期舉辦各式活動,讓老年生活不孤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