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封面故事〉台灣老化速度快 催生3.6兆銀髮商機

2018/04/23 06:00

台灣面臨「高齡化社會」的嚴峻挑戰,照護機器人商機,可讓台灣機器人產業走出不同道路。 (資料照)

記者陳梅英/專題報導

根據內政部統計,今年3月底我國戶籍登記65歲以上老年人口計331萬人、占總人口14.1%,正式邁入「高齡社會」;3年後台灣老人將突破400萬人大關,平均每年有23萬人、1個月新增2萬老人;至2026年,老人人口將超過20%,成為「超高齡社會」;至2061年, 老人人口達38.9%、約715.2萬人,等於每3人就有1人年齡超過65歲,屆時台灣將成為「老人之國」。

3月邁入高齡社會 8年後成超高齡社會

人口老化帶來許多挑戰,包括照護人力不足、政府財政負擔加重、勞動力不足等;不過,銀髮商機也在崛起,根據工研院IEK估計,至2025年,國內銀髮市場規模將達3兆5,937億元,成為兆元產業。

國發會主委陳美伶表示,台灣人口結構快速邁向高齡化,許多金融、健康、長期照護等內需將持續增加,尤其健康、亞健康與尚未進入社福體系補助對象,尚有許多需求未被滿足,這些都將成為開拓銀髮市場的新機會。

工研院IEK估計 2025年銀髮商機3.6兆

因應高齡社會到來,多項潛力銀髮市場待開發,包括高齡者生活支持產業,如網購、送餐服務等;銀髮族金融保險商品服務,如銀行開辦以房養老、繼承相關服務與遺囑信託等;休閒旅遊產業,如國內外旅遊、運動健身;醫療健康照護產業,如到府接送與陪伴看診、健康檢查、照顧機器人、智慧遠距健康量測、諮詢服務等。

儘管銀髮商機看似無限,但社會面臨人口老化的挑戰卻與日俱增,主因台灣老化速度快,相較於歐美國家雖進入高齡化社會時間早,如法國、挪威等早在18世紀末就開始老化,但法國從高齡化進入高齡社會花了127年、挪威花了92年;而台灣1993年才進入高齡化社會,到高齡社會卻僅花費25年,且接著8年後就要進入超高齡社會,台灣似乎是一下子就老了。

老化速度超過歐美 政府將力推長照2.0

台灣老化速度快,最直接的衝擊就是需要長期照顧的人口快速增加;根據統計,台灣目前失能人口(61%為老人)已逼近80萬人,預估2026年將達100萬人,成為社會與家庭沈重的負擔。

因此,小英政府一上台就迫切推出「長期照顧10年計畫2.0」,擴大長照1.0的照護人口,以建立社區為基礎的長照體系,實現在地老化,提供優質平價且普及的服務,支持家庭照顧能力;同時充實照顧服務人力,提升專業知能,強化長照需求評估系統,以作為改善服務效能的基礎,更規劃指定稅收以穩定長照財源。

除了長照2.0,國發會指出,衛生福利部2016年訂定台灣「高齡社會白皮書」,以健康促進為核心理念,提出增加健康年數、減少失能人口之政策目標,目前仍持續執行中。

勞動部將研擬專法 提高中高齡勞動參與

另外,因應人口老化可能衍生的勞動力短缺問題,勞動部正研擬「中高齡就業專法」草案,透過協助中高齡在職者繼續被僱用、促進失業者就業、支持退休者重回職場以及杜絕年齡歧視等四大面向,提高中高齡者勞動參與,並保障其就業權益,讓老年人經驗成為社會「寶藏」,而非「負資產」。

國發會則從提高婦女勞參率以及研擬「新移民法」兩方向著手,同時積極鬆綁法規,並建制新創法規調適平台,希望協助企業或新創業者開拓銀髮商機。

10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