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熱門族群〉太陽能三合一利多 不敵難看的首季財報

2018/04/23 06:00

太陽能廠三合一案新日光、昱晶、昇陽光電太陽能廠三合一案,激勵太陽能族群同步大漲。圖為新日光。 (資料照)

記者張慧雯/專題報導

上週公平會通過國內太陽能廠三合一案,新日光(3576)、昱晶(3514)、昇陽光電(3561)上演慶祝行情,再加上國際油價大漲,激勵替代能源的太陽能族群同步大漲;不過,法人認為,國內有規模夠大的國際太陽能大廠固然是好事一樁,但目前太陽能產品平均報價(ASP)仍持續下跌,首季恐難獲利。

新日光、昱晶、昇陽光電3家太陽能廠18日經公平會審查通過,不禁止三方合併案,此次太陽能廠三合一案,由新日光換股合併昱晶、昇陽光電,更名為聯合再生能源,由國發基金注資、資本額擴大至320億元,10月1日為合併基準日。

值得注意的是,國內太陽能廠近來有開始出售電廠的趨勢。有成精密(WINAICO )4月9日宣布售出旗下位於義大利西西里規模1MW(百萬瓦)、價值約1.15億新台幣的太陽能電廠,有成認為,此項交易有助於資源集中,繼續投入太陽能模組組裝技術的持續精進及差異化,並挹注資源於通路的建構及品牌推廣;無獨有偶,國碩集團本週一(23日)也準備將福島電廠包裝後發行專案債券,等於把每年電廠收入撥出一部分給投資人。

基本面報價無法回升 台廠太陽能難獲利

法人表示,國際油價上漲往往帶動太陽能股股價,由於美國太陽能電池廠SunPower、First Solar因併購案消息股價大漲,使得國內太陽能股也順勢上揚,但這主要是短期消息面因素使然,但基本面報價無法回升,仍將衝擊台廠太陽能的獲利;不過EnergyTrend分析師曹君如認為,太陽能股第2季的狀況將比首季回升,主因是台灣太陽能發電的躉購費率將自7月1日起小幅調降,會刺激部分業者搶在6月30日前併網,使上半年的併網量仍能維持一定水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