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上週數據>春暖花開 3月出口額創新高

2018/04/16 06:00

台灣3月出口額近300億美元,創歷年單月新高,財政部官員以「春暖花開」形容出口表現超乎預期。圖為高雄港。(歐新社)

記者盧冠誠/專題報導

財政部上週公佈出口及稅收兩大創新高的經濟數據,3月出口299.9億美元,創歷年單月新高,年增率達16.7%,創近6個月以來最大增幅。財政部官員以「春暖花開」形容出口表現超乎預期。

Q1出口額 創同期新高

財政部官員表示,受惠全球景氣穩定攀升,新興科技應用加速增溫,國際原物料行情向上,3月出口表現不俗;累計第一季出口797.4億美元,亦改寫歷年同期新高,年增10.6%,遠高於主計總處預測的7.4%。

展望未來,財政部官員認為,今年國際經濟走向及貿易動能展望樂觀,加上物聯網、車用電子、虛擬貨幣等新興科技應用延燒,只要國際保護主義不蔓延失序,包括4月及整體第二季出口可望再創雙位數正成長。

對於美、中貿易爭端,財政部官員分析,觀察美國最新公布的對中制裁清單,台灣主力的積體電路及筆電、手機等資通訊產品都未列入,衝擊應會較預期的低;美制裁清單中列入最多是機械類產品,我國與中國機械產品,處於強烈競爭狀態,短期反而可能受惠於轉單效應。

不過,財政部官員提醒,後續美、中貿易爭端若僵持不下或持續擴大,難免干擾國際貿易秩序,進一步波及台灣出口,仍視為今年出口最大變數,須密切觀察後續發展。

3月賦稅收入 1,675億

稅收方面,3月全國賦稅收入實徵淨額1,675億元,累計前3月達3,712億元,創下歷年同期新高;此外,受惠台股交投熱絡,第一季證券交易稅實徵淨額249億元,創近7年同期新高。

財政部官員指出,首季整體稅收表現符合預期,年增金額前3名分別為營業稅105億元、證交稅60億元、菸酒稅51億元。

2月受僱員工薪資平均4萬483元

另,台灣加薪動能持續提升,行政院主計總處公布,2月全體受僱員工經常性薪資平均為4萬483元,年增2.85%,增幅創2002年以來,近17年新高;1至2月平均也來到4萬629元,年增2.81%,幅度亦改寫2001年以來,近18年新高。

對於軍公教加薪,是否已帶動廠商跟進?主計總處官員表示,目前還無法看出直接影響,因為今年以來,經常性薪資的年增幅度相當不錯,可能是受到景氣復甦及廠商調薪兩種因素混和,未來會持續觀察企業是否有更顯著的調薪。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