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封面故事>2月6日選擇權大屠殺 有人1天虧4億

2018/04/09 06:00

<小檔案>選擇權

記者羅倩宜/專題報導

北韓嗆試射飛彈,引發美股大跌,隔天台股開盤前,選擇權市場大亂,導致期貨商市價平倉,引發連鎖反應。(法新社)

期貨、選擇權市場高風險,今年2月6日的選擇權大屠殺,再度驗證此事,當天有賣方投資人保證金不夠還倒輸千萬甚至上億元,全市場發生了14.4億元的違約金額。這次事件突顯了高槓桿金融商品的巨大風險;同時市場機制或法令有否缺失,引發論戰。但無論如何,此事件是投資人更深入了解選擇權風險的經典教材,值得深入了解。

北韓嗆試射飛彈 期貨市場先大亂

2月6日的前一天,北韓嗆試射飛彈,引發美股大跌;隔天台股現貨開盤前,期貨市場已先行大亂。追蹤台股大盤的「台指選擇權(簡稱台指選)」,多檔商品暴漲暴跌。

不同於股票價值以「元」為單位,選擇權是以「點」來計算,舉例來說,前一天收盤價僅10幾點的買權或賣權,當天盤中飆到漲停。但所謂的漲停10%,並不是以「選擇權前一天收盤價」(例如價值18點只能漲跌1.8點)為基礎,而是以「前一天現貨大盤的價格」為基礎。例如2月5日大盤收在10,920點,漲停10%漲點就是1,092點。因此前一天價值只有10點的選擇權,一下漲破1,100點。

1檔選擇權當天 盤中價差1萬倍

以最極端的例子來看,當天某檔台指選的賣權,最低價0.1點,最高價1,090點;盤中價差高達一萬倍。這導致什麼狀況?賣方帳戶的保證金不足,立刻被期貨商強制平倉。

前一天價值只有0.1點的賣權,別說飆到1,090點,就算只飆到10點,價值就是原本的1百倍。假設站在賣方的投資人小王,因負有買回義務,當商品飆了一百倍,他必須準備更多倍的資金,才證明有能力買回,否則小王就要在市場平倉。替投資人申訴的律師劉作時表示,當天事情發生太快,想補錢都來不及,期貨商只要發出追繳簡訊,不必等投資人回覆,就可砍倉。「很多投資人兩秒鐘就被掃出去(強制砍倉)。」

為何大盤沒跌停 賣權卻飆漲停?

當天最弔詭的一件事,就是大盤只跌5、600點,台指選的賣權卻飆漲停?主因之一就是強制砍倉。在上述案例中,賣方小王的帳戶保證金淨值立刻跌到原始保證金25%以下,這是投資人與期貨商契約規定的底限,期貨商有權可以將小王的賣權以「市價」直接平倉。「市價」的意義是:如果有人掛5點賣出,期貨商可用5點買回;但如果全市場的最低委賣價是1,000點,期貨商就以1,000點買回。

期貨商市價平倉 引發連鎖反應

用5點、1000點的價格買回,差別是什麼?一是小王的虧損擴大。選擇權一點為台幣50元,以5點買回,一口付250元,小王若賣十口,期貨商只要付2,500元買回;若期貨商在1,000點買回,則1口要付5萬元,10口就是50萬元,代價相差200倍。二是引發全市場的「連鎖效應」。假設某賣權的合理價位是5點,小王在20點被平倉,這個成交價讓賣權的市價瞬間拉高,導致另一位保證金很充足的投資人,也因保證金不足而被砍倉。在惡性循環下,市價持續被拉高,下一批資金更充裕的投資人又被砍倉,像骨牌一瀉千里。

連環砍倉後遺症 方向對錯都虧損

連環砍倉在當天還造成了另一後果:看對、看錯方向都大虧。賣權飆高也就認了,因與大盤大跌的方向一致;但買權也漲停,最讓投資人捶心肝。例如2月台指選11,700點的買權,代表「看好台股會到11,700點」,這與當天大盤的方向背道而馳,按理這個買權應該下挫(或因隱含波動率飆高而頂多小漲)。但當天它的價值居然從0.1點飆到1,090點。這是因為期貨商砍倉時,原則上是採「無差別式的斷頭」,會整戶全砍,小王帳戶裡若有買權,也被期貨商以市價強制贖回,情況就像賣權一樣,連續推高買權價格,讓它也飆上了漲停。

當天市場出現極度不合理的價位,連環砍倉只是原因之一。大虧的賣方投資人組成自救會,在3月6日赴金管會抗議,另提出幾大控訴:交易制度缺乏保護機制 、砍倉不合理、造市者不作為反而高掛釣魚單。不過,也有大賺的投資人認為,賣方不夠了解市場風險、資金槓桿太高,也是虧損的原因。

神秘澳帝華期貨 單月大賺4.5億元

因賣方大虧,全市場出現14.4億元的違約交割。而這是一場零和遊戲,賠的錢一定有人賺走,其中不乏證券商、期貨商的自營部門。2月份財務數字出爐,純自營而無經紀業務的澳帝華期貨單月大賺4.5億元,是前一個月獲利的6倍;元大證券2月獲利10億元,其中9億元來自自營部門的期貨獲利貢獻。

因此次爭議太大,主管機關期交所與金管會,擬推出限用SPAN保證金、縮小漲跌幅、動態退單、並研議更妥善的平倉方式等多項措施,來穩定市場。只是再健全的機制、再保守的操作,在高槓桿高風險的選擇權賣方市場,都可能讓投資人慘賠;投資人若沒有量力而為,這樣的情況難保不會再發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