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庇護工場>擁抱職場 員工充沛生命力

2018/04/02 06:00

阿宏(右二)對著參訪遊客導覽鞋帶綁法。(麥子庇護工場提供)

庇護工場提供支持性、保護性就業職場給身心障礙者,讓就業能力尚不完整的他們擁有就業機會,最終目標是讓這群庇護員工具備進入一般職場的能力。庇護工場內就業服務員,經常用「很可愛」形容庇護員工,這代表他們在不同身心障礙下,培養出超乎常人專注力及不受受生理限制。 (記者李雅雯)

小羊苗庇護工場庇護員工阿湶(右)和阿瑋(左)和他們的作品。(記者李雅雯攝)

枝枝文創庇護商店三週年慶時,牆上貼滿客人回饋的祝福卡片。 (枝枝文創庇護商店提供)

案例一 羊毛氈巧手 5點多起床、從不遲到

新北市淡水區「小羊苗」主打手工羊毛氈製品,杯墊、手機袋到小錢包,都是庇護員工一塊塊搓揉或一針針戳勾後的成品。阿湶(29歲)為智能障礙者,原先在另間庇護工場從事包便當或打掃工作,3年前成為小羊苗庇護員工,高高壯壯的他屈著身子低頭專注羊毛氈塑形,撐過1個小時或更多時間,完成充滿童趣的大象或長頸鹿,「原來粗獷的雙手,也能做出精緻羊毛氈作品」。住家和小羊苗距離僅2.8公里,阿湶總是5點起床,在8點半上班時間抵達,3年來從沒有遲到過,阿湶靦腆地笑說,「怕遲到,所以很早起」。

小羊苗技術輔導員羅敏說,庇護員工的羊毛氈作品是獨一無二,每一個細節都反映出他們想像的天馬行空世界,羊毛氈製作過程繁雜,庇護性員工偶有挫折,每當告訴他們要有「勇氣」時,常獲得「什麼是勇氣」的回答,現在他們知道,勇氣就是要耐心對待羊毛氈處理上的難度。 (記者李雅雯)

案例二 導覽員 為了上台30分鐘練習1年

台中市西屯區麥子庇護工場是鞋子觀光工廠,介紹鞋子歷史、製鞋流程,提供參訪遊客DIY體驗。阿宏(23歲)為中度智能障礙者,從台中市立啟聰學校畢業後,成為麥子庇護工場新鮮人。

阿宏剛開始協助清潔工作,看到場內常有揹著小蜜蜂,帶著訪客參觀的導覽員後,好奇心驅使他躍躍欲試,不過,導覽需要面對人群、機靈應答,遠比清潔工作困難,為了勝任30分鐘導覽工作,阿宏花上1年反覆練習,每天背誦一部分導覽資料,利用圖卡輔助記憶,將同事當作聽眾練膽量。第一次接待導覽訪客,阿宏壓力大到嘔吐,導覽結束後的掌聲卻能撫平焦慮。他每天轉車2小時到庇護工場上班,為何想當導覽員?他說「我也想和別人一樣」。(記者李雅雯)

案例三 餐廳外場服務生 聽不到、難開口

枝枝文創庇護商店在高雄捷運美麗島站內,販賣餐飲及藝文展演的複合式空間。小虹(39歲)有聽語障礙合併腦麻,只聽得到部分頻率聲音,因為聽不到,僅能發出部分聲音,大部分需仰賴紙筆溝通,她手腳協調力不好,有時不預期地就腳軟跪下。

在小虹的世界中,眼前世界每天都是默劇,她只能平靜地接收無聲畫面,因為旺盛的求知慾,很想知道眼前的人在說些什麼,於是她積極地主動爭取工作;尤其,店內的就業服務員陳宇廣學習手語後,兩人開始搭起溝通橋樑,小虹愈加投入在工作上,成為外場餐廳服務人員,甚至從庇護員工成為一般員工,證明她的工作能力晉級和肯定。

帶著寫有「飲料冰或熱」、「外帶或內用」字卡和客人溝通,每個送餐小細節只要教學一次,小虹就會牢牢記住,經常有客人在離去的餐桌上留下「餐點很好吃」、「服務很棒」等小字條,陳宇廣說,這對於小虹和其他庇護員工來說就是最好的回饋。(記者李雅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