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生技出頭天>授權王張有德 帶領台灣打世界盃

2018/03/26 06:00

益安兩大股東晟德董事長林榮錦前(排左1)、上智創投總經理張鴻仁(前排右1)與益安經營團隊合影。(記者陳永吉攝)

記者陳永吉/專題報導

人稱「授權王」的張有德,在國際醫材界已被視為教父級人物,手中成功出售的生醫公司達10家,成功授權的產品則不計其數,由他帶領研發的點滴用的「軟針」(靜脈留置針),已經有上億人使用,不過回顧他2007年開始回台協助台灣生技業發展,也並不是一路順遂,歷經了兩次低潮。

主導TMF 募資不成夭折

2007年台灣通過「生技新藥發展條例」,鼓勵生技業發展,之後2009年又推出「台灣生技起飛鑽石行動方案」,一時之間生技業成為顯學,張有德2011年受邀回台灣籌募國內第一檔台灣生技創投基金(TMF),原本預計籌資50億元,由國發基金出資40%,民間出資60%,沒想到國發基金最後縮手,僅願意出20%,導致民間投資人也打退堂鼓,TMF就此夭折。

回想TMF的過往,張有德說,的確有些挫折,政府只出資40%又想主導,也不讓剩下的民間單一公司比重比國發基金還高,所以當他到處打電話給國內企業家參加投資時,面對有些企業主想要主導權、有些企業主又不想參加有政府投資的案子,導致募資不順;不過其中一位企業主,對他未來產生極大影響,正是現在晟德董事長林榮錦。

兩大股東支持 益安成立

TMF夭折後,張有德一度灰心的要離開台灣,就在抵達機場時,林榮錦撥了通電話給他,希望他留在台灣一起打拼,但是不要當初TMF設定的那種從研發到銷售都自己來的「me too」電子業思維模式,林榮錦想要高端、高技術的產品,希望張有德能夠做回自己,張有德答應了林榮錦,但希望找上智創投張鴻仁一起投資。

不過這個案子到了上智創投董事會上,張有德透露曾經有一個小插曲,董事會上有人質疑這個案子八字沒有一撇,完全不知道要做什麼,結果董事會上一位生技大老不耐的說,「這個案子要給我們投資,我們應該是求之不得、要偷笑,怎麼會有這麼多問題?」

授權卻沒進度 再遇低潮

之後晟德、上智創投就成為益安的兩大股東,張有德說,這兩個股東始終支持他,「放手去做你最熟悉的,去做創新的產品、然後賣出去」,這樣的心態始終沒有改變。

即使在這之前、益安研發的腹腔鏡產品已經拿到美國FDA的上市許可,卻都還未成功授權出去,外界出現「生技授權王」也不過如此的冷言冷語,但再次出現的低潮,兩大股東在董事會上從未質疑過他,以及他的團隊,有這些股東的強力支持,也才有今天益安成功的機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