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生技出頭天>50人公司 益安15億授權日商

2018/03/26 06:00

益安生醫公司心導管術後止血裝置,以15億元授權日本最大醫材廠Terumo。(記者陳永吉攝)

記者陳永吉/專題報導

由益安董事長張有德率隊,帶領公司重要幹部及研發團隊共9、10位盛重出席3月2日的記者會,媒體、法人各僅有兩位到場,出現公司成員比媒體、法人還多的情況,但當天益安宣布的重大訊息,卻是台灣醫材產業重要的一大步。

授權日商 益安入帳15億

益安宣布的重大訊息,就是該公司研發的大口徑心導管術後止血裝置IVC-01,與日本最大的醫材廠Terumo簽訂全球智慧財產權資產讓與暨委託服務與產品供應合約,這份合約最高價值達5千萬美元,折合新台幣15億元,這是國內醫材廠有史以來最大的一筆授權合約。

包括美國團隊,益安員工人數僅約50人,且IVC-01去年6月才啟動歐盟查驗登記人體臨床試驗,臨床試驗也還在進行中,算是相對早期的產品,而且這項產品從頭到尾都是由國內自行研發,能夠簽訂這樣的合約,不僅非常難得,也是對台灣醫材產業的肯定。

2年前接觸 熱戀期卻被劈腿

張有德回憶,IVC-01其實在2015年11月就在巴拉圭完成10例人體臨床試驗,之後開始談授權,2年前接到Terumo的來電,很快的展開合作交涉,張有德形容,「雙方原本像是熱戀中男女,每天書信往來,進度很快,但沒想到熱戀期沒有很久,對方音訊慢慢淡了,信也沒有回,之後6個月音訊全無」。

「原來是對方劈腿!」張有德說,就在雙方熱戀期間的2016年10月,國際上發生一件重要的醫材廠併購案,美國一家全球性的醫材大廠併購另一家醫材廠後,想賣幾項醫材產品,Terumo花了10億美元向這家大廠買了一項已經在市場上銷售的產品後,還想再買另一項大口徑心導管術後止血裝置,所以先暫停對益安的交涉,只是沒想到對方不願意賣,「Terumo劈腿不成,又回頭來找益安」。

心血管大廠 獨缺大口徑產品

不過這時候的Terumo已經改組,原本跟益安談合作的人員,職務也調動,Terumo雖然是日本第一大醫材廠,一年營業額55億美元,其中心血管相關醫材產品一年銷售30億美元,但獨缺大口徑心導管止血裝置,因此劈腿過後回頭在去年2、3月先向益安表達對IVC-01興趣還在,6月就進一步表達買下產品的意願。

張有德說,沒過多久,Terumo就派了15個人的團隊來到益安「翻箱倒櫃」,從法律、財務、行銷的人都有,來看生技業最重要看兩樣東西,一個是IP(智財、專利)、一個是Data(臨床資料),而此案的合作未來還包括製造,因此Terumo也派人看了益安的子公司達亞。

名氣被打響 來應徵人才暴增

張有德受訪時不諱言,台灣醫材業過去沒有這樣的歷史,益安這次成功的故事,對益安來說,不論短中長期都有幫助;他笑說,最明顯的受惠,就是公司在人力銀行的徵人廣告,一下子質跟量都增加很多,還有過去外界對公司的不諒解,包括小股東打電話來罵,「你們公司到底在做什麼?」現在同事出去講話可以大聲一點,至少可以平反一下。

而且有了授權金的入帳,還能繼續養益安的其他案子,張有德甚至表示,他想併購已經想很久了,有了這筆錢進來,希望可以幫公司增加一些產品線,在國內外尋找適合的標的,不論是產品或公司,只要適合的都會去談。

授權金入袋 將尋找併購標的

張有德認為,益安這個案子的成功,表示台灣也有公司敢作第三類高階的創新醫材,且能簽這樣的合約,對益安知名度有很大的幫助,對未來授權的談判增加很大的信心,從小的面向來說,對益安是非常正面的,從大的方向來看,對台灣生技業的士氣也有很大的鼓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