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節電專題>節電運動捲土再來 地方政府扛重擔

2018/03/26 06:00

透過智慧控制設置,有效達到省電節能的目的。(記者廖振輝攝)

記者林菁樺/專題報導

台灣連續兩年用電成長超過2%,而且亮出警戒橘燈備轉容量率低於6%天數,從4年前的9天大幅攀升至去年的104天,加上去年發生815大停電,更凸顯能源轉型、供電穩定的重要。經濟部表示,4月將實施的新電價平均漲幅達3%,就是希望透過以價制量讓民眾珍惜電力、達成節約用電目標;而政府也推出為期4年的新節電運動,預期4年可省下近45億電力。

新節電運動 4年省45億電力

行政院去年7月核定經濟部推出為期4年、總經費159億元的「新節電運動」,包括中央主導、中央與地方協力、以及縣市共推3大層面;其中縣市共推住商節電部分,預算75億元、占總經費4成5,下月開跑、長達3年,地方政府在節電運動扛下重要任務。

事實上,這並非中央與地方首度合推節電運動,經濟部能源局曾在2015年實施智慧節電計畫,但因為縣市做不到節電目標,當時編列的經費竟發不到一半,宣告失敗收場。

能源局組長高淑芳分析,上回節電效果不彰原因,包括時程太過短促及縣市經驗不足。她說明,智慧節電期程僅1年,縣市反應還來不及執行、看到效果,計畫就結束;加上政府欠缺節電相關經驗,參考彼此目標的結果,就是很多人都喊出要省2%用電卻做不到,導致智慧節電計畫編列20億元,最後只發出8億元,效果不如預期。

結合地方特色 強化節電對象

高淑芳表示,新節電計畫並非增加新穎的節能手法,其實引導用戶節電的方式推行已久,新節電計畫在於強化對象與管道。以縣市共推住商節電為例,重中之重在於補助設備汰換,經費多達57億元,包括汰換照明、冷氣,並協助服務業建設能源管理系統。她指出,其實冷氣是否具備節能效果,對於壓低夏季尖峰用電仍是一大幫手。

至於因地制宜經費也有12億元,官員解釋,因地制宜就是地方提報的節電計畫,結合當地特色推動在地節電;以台中市來說,智慧路燈系統建置計畫,讓路燈走向智慧化,地方節電更具特色。

另外,2015年的智慧節電計畫預算發放條件較為嚴苛,需要達標才撥款;經檢討改善後,新節電計畫看執行進度,計畫內容達8成、經費執行率達6成,即可獲得能源局補助款,每到年底就會檢視兩指標,確認各縣的執行成效。

而且,根據縣市特色節電計畫,中央也額外加碼,3年激勵獎金達1.8億元;官員說明,各縣市政府提的計畫書,每年審核執行狀況,第1名1年可獲加碼1,000萬元補助,希望藉此激勵地方努力執行。

全民投入節電 節電1度是1度

能源局訂出節電成效逐年提升目標,第1年省下9.69億度,第4年預計要省下44.69億度,屆時將可抑低尖峰需量83.82萬瓩,相當於增加備轉容量率2.32%。猶記得,去年夏天政府公部門需在下午1到3點關冷氣,這段尖峰時刻,備轉容量率是以小數點為單位斤斤計較,若真能抑低尖峰量,全台用電也可稍微鬆口氣。

曾獲官方認證的省電達人黃其君表示,不可能要求每個人都進行嚴格的節電作為,但可從小細節中找到適合的方式;他坦言,即使全民都投入節電,仍無法趕上用電成長,但地球終究只有一個,能節電1度是1度。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