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封面故事>後CPTPP經貿圖像 新國際經貿秩序成形

2018/03/19 06:00

後CPTPP經貿圖像,新的國際經貿秩序已成形。(資料照)

編譯楊芙宜/專題報導

多年來,亞太自貿區倡議首次在日本、加拿大、澳洲等11國簽署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後成形。後CPTPP時代,11國希望擴張區域整體經貿實力之際,美國川普政府表態考慮「有條件」重返,中國稱在「研究」是否加入,另有台、韓、泰等7國表達加入意願。不過,華府未把重返新協定做為當前經貿優先議程,北京重心則擺在推動「一帶一路」倡議及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的談判。

台韓7國有意加入 美未將重返列優先

在日本成功穿梭外交的領導下,亞太11國以僅半年時間就達成不含美國的「瘦身版」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這些國家拋開美、中,大步向前走的新國際經貿秩序已經成形。

CPTPP預計最快今年底或明年初生效,隨後準備物色新成員,包括台、韓、泰、英、印尼、菲律賓、哥倫比亞等有意加入,被列為可能進入第2輪談判的潛在對象。日本經濟再生大臣茂木敏充表示,希望未來數年能吸引一些國家加入,願意接受CPTPP要求的國家都歡迎。

南韓面臨美國鋼鋁關稅、美韓FTA(自由貿易協定)重談的挑戰,國內越來越多主張加入CPTPP。南韓副總理兼企劃財政部長官金東兗13日在內閣會議上表示,探討加入CPTPP對經濟的影響、與成員國諮商、及跨部會討論後,將於上半年之前決定是否加入,必要時啟動國內程序,「我們也將密切關注其他國家的動向」。

南韓2013年起就表達有意加入TPP,卻尚未做最終決定,其最新評估認為,就CPTPP生效時程來看,短期對南韓經濟衝擊很有限。目前南韓文在寅政府持續就加入墨西哥、哥倫比亞、秘魯、智利共同發起的「太平洋聯盟」(Pacific Alliance)展開初步協商,上半年也將啟動和南方共同市場(Mercosur)成員(巴西、阿根廷、巴拉圭、烏拉圭)的談判。

川普經貿重點 懲罰中國不公平貿易

菲律賓擔心落後於已與歐盟簽署FTA的CPTPP成員越南,印尼在南海問題和中國形成對立,都表態希望加入,川普則表示考慮重返;但日本經濟再生大臣茂木敏充表示,「只拿出一部分重新談判是極其困難的」,美國應直接重返CPTPP。

川普去年上台後就宣布退出TPP,1年後他在世界經濟論壇上表示,若能達成較先前「好很多」的條款,對美國重新加入持開放態度;美國財長努勤則說明,已就相關議題和其他國家展開「非常高層會談」,重返協定是川普的一個選項,但「不是目前的優先事項」。

目前華府重點優先擺在美韓FTA、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重談,以及削減對中國的貿易逆差、對中國不公平貿易祭出懲罰。

新加坡國立大學教授兼資深研究員卡布利(Alex Capri)分析,全球貿易正在零碎化,出現3種挑戰現行國際經貿秩序的競爭模式,包括:中國公司貿易模式、公平貿易模式、單邊主義模式。

CPTPP樹立高標準 中國不積極參與

卡布利指出,中國官僚透過橫跨所有關鍵產業的國有企業和代理人,微觀管理著貿易體系的每一層面,此一「北京/中國公司」模式補貼中企,並一直指揮著強制性技術轉移機制,系統性剝奪在中國經營的外國企業智慧財產(IP),目的在創造一個偏袒中國利益的不對稱競爭。

他認為,美國在川普主政下採行更多單邊主義的貿易保護措施,北京則主導對中國有利的全球化條件;儘管仍有長路要走,中國仍欲促成RCEP談判可在今年內完成,以成為CPTPP的競爭替代選項,並繼續推動「一帶一路」。

中國對加入CPTPP並不積極,因CPTPP在環境、勞動權益、智財權等樹立高標準貿易規則,且面臨日、加、澳戰略三角的牽制局面。中國外交部長王毅8日表示,中國正積極參與的就是RCEP,且從2014年就在APEC(亞太經濟合作會議)上推動亞太自貿區。這番說法等於間接表態,中國現階段不可能參與CPTPP。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