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熱門族群>益安、中裕利多狂飆 生技股引資回籠

2018/03/12 06:00

益安、中裕分別傳出授權及取得美國FDA藥證,中裕單週漲幅逾20%。 (資料照)

記者陳永吉/專題報導

國內生技股上週表現亮麗,上市生技指數單週上漲近5%,上櫃生技指數漲幅更接近6%,主要是兩家具指標意義的公司益安(6499)、中裕(4147)分別傳出授權及取得美國FDA(食品藥品管理局)核發的藥證,其中益安上週連續拉出5根漲停,中裕單週漲幅也逾20%。

益安在3月2日盤後宣布,由公司研發的大口徑心導管術後止血裝置XProTM System (IVC-C01),成功授權給日本第一大醫材廠Terumo,總額為5千萬美元(約新台幣15億元),根據合約,2千萬美元(約合新台幣6億元)的簽約金,益安依合約可在交易日收取,不過益安將只認列8成,剩下2成將依據合約綁定的義務,至2020年3月底以前照進度認列。至於另外3千萬美元,將依產品後續開發進度達成預定里程碑,分三階段認列。

中裕今年EPS上看9元 益安Q1 EPS9元

因此法人推估,益安今年首季每股稅後盈餘(EPS)約9元,如果能順利達成合約開發進度,在接下來4年,EPS還有近19元可以分年認列,對益安營運有明顯貢獻。

中裕則是所研發的愛滋新藥TMB-355(商品名稱為Trogarzo),在上週二台灣時間凌晨,獲得美國FDA生物製劑藥品上市查驗登記(BLA)核准,意即拿到藥證,這是第一顆由台灣完成三期臨床取得美國藥證的蛋白質新藥,對台灣生技業具有劃時代的意義。

中裕執行長張念原表示,目前跟銷售的合作夥伴所決定的藥價訂為每人每年11.8萬美元(約新台幣345萬元),估計再一個半月後產品就能上市銷售。根據合作夥伴預估,美國第四線的HIV病患約有1.2萬到1.3萬人左右,TMB-355將在2021年達到銷售高峰。

法人預估,TMB-355一年可貢獻中裕將超過75億元營收,以淨利率30%估算,每年中裕EPS將上看9元,如果之後能在台灣自行生產,則獲利將可明顯提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