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MWC大車拚>台灣新創初試啼聲 天使投資人青睞

2018/03/12 06:00

博他夥伴開發出新技術,讓物聯網的各種物件(門窗、椅子、燈具)與人溝通,獲巴黎市政府相中。(記者羅倩宜攝)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

MWC是手機的發表舞台,今年5G通訊應用成為焦點。圖為場外人群。 (法新社)

MWC主場館是全球大廠角力的競技場,但更引人注目的是在巴塞隆納市中心的副場館4YFN,它是全球新創公司的表演舞台,每年都吸引許多創投及天使投資人來挖寶,希望找到下一個獨角獸。臉書創辦人祖克柏等科技大咖也都曾前來挖寶,可見對4YFN這個新創展的重視 。今年13家台灣新創首度揪團前進MWC的新創展4YFN,其中包括被巴黎市政府相中、獲國際獎項的團隊。

下一個獨角獸 看4年後的未來

MWC的新創展取名4YFN( 4 years from now),意為「4年後的未來」。主辦單位設計展場時,迎合新創的輕鬆氛圍,一進門就是橘紅色的懶骨頭沙發區,讓年輕人躺在上面滑手機。

4YFN也絞盡腦汁替新創媒合。在主舞台,每天有多場發表會,各國團隊有十分鐘上台談創意,台下則有投資人及廠商前來獵寶。另外,主辦單位也推出Pitch the Press(向媒體報告)創意活動,仿效「快速約會」 ,以兩分鐘為限,由新創一對一向各國媒體介紹自己,時間一到就按鈴,新創必須移動到下一桌,考驗簡報功力。

台上暢談創意 台下獵寶人關注

為了在4YFN展現台灣實力,今年外貿協會首度揪團,集結國內13家新創。來自高雄的博他夥伴(Botpartner)開發出「CoT(Conversation of Things)」技術,讓物聯網的各種物件(門窗、椅子、燈具)與人溝通。只要用戶對著通用而非特殊開發的通訊軟體(Messenger, Line)說話或輸入文字,就能操控物件。即使是百年歷史的古董燈,也可聽從指令。全球前三大廣告集團Omnicom多次與博他洽談,希望藉由CoT技術提高大型展會的趣味度及話題性。博他的CoT今年獲雲林燈會採用,民眾登入就能透過手機下指令,讓孩子坐著機器狗繞行會場,而主辦單位也輕鬆收集到參觀者資訊。

博他新技術 物聯網直接溝通

博他1年前就被巴黎市政府相中,成為當地加速器扶植的團隊,因此創辦人林毅祥雖然是土生土長的高雄囝仔,卻把公司設在巴黎。「我20歲還在念大學就創業,開的是夜店,找同學一起來喝酒聊天;後來又在網路廣告還沒興起前,創立了網路廣告代理公司。」博他去年在巴黎登記設立,也在台灣接了不少大型活動專案。但他坦言,創業不易,這次參加MWC,一路從巴黎開車幾百公里到巴塞隆納,希望能找到合作夥伴或投資人。

智威富麥克風 降噪有一套

智威富科技的智慧麥克風(Smart Mike),曾被日本及德國音響大廠相中,有意併購。Smart Mike解決很多部落客及Youtuber的困擾。用手機自拍影片時,往往因環境音吵雜,主角的聲音很模糊,但Smart Mike的降噪技術,可消除環境音,主角遠離手機數十公尺時,收音仍清晰。

智威富表示,在4YFN現場,有歐洲部落客及挪威科技主管現場買了一付Smart Mike。挪威主管因週末常赴教會講道,想用手機錄下來放上網路,卻苦於收音不佳。

外貿協會表示,13家新創組成的台灣展區,在展期內有6百家廠商及投資人前來洽談,其中包括美國奇異、Google和以色列創投Grove Ventures等。安盛生科因研發定點照護及智慧排卵檢測系統,已在美國CES拿下獎項,此次也獲邀在4YFN論壇上發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