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MWC大車拚>多了公益味 MWC籲解決全球數位落差

2018/03/12 06:00

聯合國基金會執行長Kathy Calvin表示,解決數位落差不是佈建基地台或提供手機硬體就夠,還要提供數位內容。(彭博)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

MWC一張門票799歐元(約台幣3萬元),也是手機大廠的角力場,商業氣息濃厚。不過今年多了公益味,會場各處可見聯合國的17項永續發展目標,以呼應大會主題「創造更美好未來」。其中解決數位落差是5天展期討論的焦點。

MWC 2018找來巴塞隆納當地藝術家Brosmind,設計大會紀念商品,從T恤到手提袋,都以17項SDG(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為主題,例如終結貧窮、氣候行動等等,所得將捐作公益,展現主辦單位GSMA通訊聯盟旗下逾千家大廠響應聯合國的決心。

數位落差問題大 半數人口無法上網

展期也邀來聯合國基金會執行長Kathy Calvin,談全球的數位落差問題。她表示,全球還有半數人口無法上網,但解決數位落差不是佈建基地台或提供手機硬體就夠,還要提供數位內容。舉例來說,落後地區無法或不想使用數位內容的原因有三:第一是負擔不起;第二是沒有足夠的技能(有錢但不知怎麼用網路);第三是最嚴重,有錢也懂得使用,但沒有內容可看。

「瀏覽器或網站都以我看不懂的語言來呈現,或者內容跟我的生活不相關。」例如非洲大陸多數人口就難以上網,當地寬頻固網和Wifi的滲透率極低,唯一上網的方式就是行動通訊,但價格也很貴。協助在全球推動「零費率」計畫的歐洲電信廠Millicom執行長表示,2014年和臉書合作,在坦尚尼亞推動上網流量在一定範圍內不收費的「零費率」計畫,當時上網人口比例僅16%。但第一年使用者就增加了85%,而且不少「零費率」用戶轉成了「付費」用戶。

推動非洲人上網 零費率計畫成效佳

他說,這代表一旦使用者體驗到網路資訊帶來的價值,有能力負擔的還是願意付費。目前「零費率」計畫已擴展至塞內加爾和查德,第一年使用者就各增加了4-5成。

電信商也在設法用通訊技術,給全球沒有「身份」的人口提供一個保障。挪威電信大廠Telenor執行長Brekke說,全球還有11億人口沒有正式的身份登記,成為童工、人口走私的黑洞。因此該公司在孟加拉、巴基斯坦、緬甸推動專案,設法讓更多兒童登記有案。在巴基斯坦,Telenor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合作,專門打造一個app,只要輸入名字、生日等基本資料,就會傳送到資料庫,再以簡訊回傳提供身份識別號碼。該公司的計畫是在2018年替70萬名巴基斯坦兒童註冊身份。「沒有身份就不能解決數位落差。」

讓兒童登記有案 保障沒有身份人口

另外,Telenor也協助各國政府和NGO,用匿名不侵犯隱私的行動資訊來得知人口的移動。例如在地圖上亮點較多的就是人口密集度高。這麼做的好處是,一旦災難和緊急事件發生,可快速派送援助人力或資源到最需要的地方。

歐洲電信大廠表示,「解決數位落差,不止是做公益,也有商機。」雖然5G兩年後就要上路,但目前非洲和中東使用3G/4G人口僅有2-3成。性別上的數位落差也很嚴重;在南亞,擁有手機的女性比男性少了26%,使用3G以上的女性也比男性少了7成。

到了2025年,開發中國家14歲以下還有9.8億人無法行動上網。GSMA估計,光是讓開發中國家女性能夠3G上網,每年電信商就可增加150億美元(台幣4,500億元)營收,到2020年,商機更高達1,700億美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