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MWC大車拚>手機不夠酷 5G時代來臨了

2018/03/12 06:00

圖為美國通訊大廠高通在MWC展示的5G概念車。(記者羅倩宜攝)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

已在巴塞隆納舉辦逾10年的MWC(Mobile World Congress)行動通訊世界大會,向來是手機的發表舞台,但隨著智慧手機市場成熟,展場亮點不再是手機硬體;今年5G通訊應用成為焦點,MWC 2018主題為「創造更美好未來」,各廠大秀5G應用。

平價手機 科技部落客讚賞

在手機硬體方面,今年大廠僅有三星及Sony發表新的旗艦機種,卻被科技網站Verge評為「不夠酷」,主要是iPhone X推出3D人臉辨識後,各界期待Android陣營跟進,或有更酷炫功能,結果失望了。反而是49-100美元的眾多平價手機,讓科技部落客讚賞,認為CP值高,例如Nokia復刻8110機型,100美元售價即可支援Google語音助理,還有4G。

打開連線 永遠連線PC風光

筆電也來MWC參一咖。各家筆電廠推出「永遠連線PC」,標榜筆電可像手機一樣,打開就連線,不必到處找WiFi,而且電池續航長達一週。

隨著手機硬體退燒,5G新世代的各種應用和想像成為今年MWC的焦點。由於5G具備速度快、低延遲的特性,讓人類生活充滿更多可能性,從最上游的通訊技術大廠高通(Qualcomm),到下游的各種應用如F1賽車、智慧柏油,都大秀未來場景。

5G瀏覽速度 比4G快20倍

甫結束的平昌冬奧雖號稱也有5G,不過是小範圍、在精密控制下的環境進行;高通此次更進一步,模擬歐美兩大城市的人口、網路使用量、地形及基地台佈建,用實際數據證明5G有多快。結果發現,若以舊金山現有條件,建置5G後,瀏覽速度比4G快20倍;在法蘭克福也快了9倍。

但如果5G只是速度更快,酷不到哪裡去。高通總裁Cristiano Amon表示,5G不止是超速版的4G,且因頻寬大幅增加,可支援數以十億計的物聯網裝置,「將創造全新的產業、徹底改變人類生活。」

汽車產業就是最先受惠者。雖然自駕車的實現還有一段時間,但高通此次在MWC展出5G概念車,儀表板化身智慧手機,可與線上影音、交通狀況等連結;目前全球前25大車廠包括福特、Jaguar在內,已有半數以上採用高通的車用晶片。5G正式上路後,預估全球汽車業將再新增2.4兆美元商機。

智慧柏油 降低交通阻塞

工業4.0的智慧製造、智慧城市等應用,也是今年MWC的焦點。例如美國電信商Verizon就在展期強打「智慧柏油」的示範計畫,它與加州首府沙加緬都合作,在全市各地的柏油路下安裝感測器,透過路燈傳送,將交通狀況即時送至控制中心,再利用機器學習及AI分析,降低交通阻塞。

F1賽車也搶盡今年MWC鋒頭,兩度拿下世界冠軍的車手阿隆索(Alonso),在現場的工業4.0論壇中表示,大家收看F1轉播,只看到車道上22輛車在繞圈圈,其實每一秒鐘,車手和車隊都在接收大量的數據。不論在哪裡比賽,每動一次方向盤、每踩一次油門或煞車,數據都即時傳送到英國總部。「F1賽車是通訊科技的試驗場。」在比賽前一天,車隊會模擬兩萬種可能性,找出最佳的跑道策略及加油時機。

Nokia出手 月球建4G網路

歐洲電信大廠Vodafone則與Nokia合作,宣佈將把4G網路送上月球。這個計畫將在明年把德國車廠Audi製造的登月小艇,佈建在1972年已於月球除役的阿波羅17號附近,將高畫質的月球表面影像,即時傳送回柏林。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