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封面故事>衛生紙搶購潮清庫存 無助造紙股獲利

2018/03/12 06:00

衛生紙搶購熱潮並沒有讓造紙類股雨露均霑,圖為金百利旗下舒潔等三大品牌衛生紙。(金百利克拉克提供)

記者李靚慧/專題報導

點燃國內通膨引信的衛生紙,搶購熱潮並沒有讓造紙類股雨露均霑,因為「造紙」產業的產品,可粗分為工業用紙、文化用紙及家庭用紙。工業用紙因原料廢紙近期跌跌不休,至於文化用紙及家庭用紙原料是原生紙漿,過去一年半漲幅近5成,但因為家庭用紙競爭激烈,無法反映原料漲幅,所以就算民眾瘋狂搶購,只是消化庫存,對營收獲利沒有太大幫助。

工業用紙主要生產紙箱、紙板、瓦楞芯紙等產品,主要原料為廢紙,由於國內回收廢紙品質不佳,業者仰賴國際廢紙進口,但國際廢紙價格前年起大幅走揚,去年每公噸一度飆漲至300美元的高價,國內工紙大廠正隆(1904)因此宣布調漲工紙價格。不過,去年中國政府頒布「禁廢令」、限制國際廢紙進口後,導致國際廢紙供過於求,使國際廢紙價格回跌,目前每公噸不到200美元。

文化用紙、家庭用紙的主要原料為原生紙漿,特別是家庭用紙,國內家紙業者均以原生紙漿製作衛生紙,但台灣並未生產紙漿,幾乎全數仰賴進口。根據造紙公會統計,包括長纖、短纖在內的國際紙漿價格,過去一年半來,已上漲近5成,加上國際能源價格走揚,漲勢並未停歇。

法人指出,工業用紙、文化用紙產品,因消費對象非一般大眾,造紙業者在原物料飆漲壓力下,與客戶溝通,還能適度調漲價格。

相反的,家庭用紙市場除了國內主要三大家紙業者(正隆、永豐餘、金百利)外,還有東南亞最大漿紙廠亞洲漿紙(APP)子公司金盛世,不但市場早已飽和、價格競爭更是激烈,家紙業者即使承受極大原物料壓力,價格也很難如實反映成本。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