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封面故事>通膨怪獸真的來了?4大族群挺身打怪

2018/03/12 06:00

玉米等作物收成可能受極端氣候影響,進一步威脅穀價波動。(路透)

編譯楊芙宜/專題報導

全球經濟經過一段時期持續復甦,部分國際原物料價格近來明顯高漲,歐、美、亞洲通膨回溫,連美國聯準會(Fed)新主席鮑爾都暗示在經濟動能轉強下可能考慮4次升息,將試圖平衡通膨提升至2%與避免經濟過熱之間的風險。

原物料價格飆漲 來到2年多來高點

一些交易活絡的原物料例如原油、銅等價格今年初起都大幅攀揚,大宗商品價格漲至2年多來最高水準。追蹤能源、農產品、基礎金屬等24種大宗商品行情的標普高盛商品指數(S&P GSCI)今年2月就創下連10個交易日攀漲的強勁走勢,1年來漲幅已逾9%。迄3月5日止,在倫敦交易的布蘭特原油近月期貨、銅期貨的年漲幅高達17.3%、16.8%。

聯合國糧農組織(FAO)也表示,2月份全球糧價上漲2.6%,締造19個月來最大漲幅,食用油、穀物、乳製品與糖價齊揚;FAO追蹤55種食品項目的糧價指數從1月修正的202.9點躍升至2月的208.1點。市場擔憂,美國小麥、阿根廷玉米和大豆、東南亞棕櫚油、巴西糖、南非玉米等作物收成可能受乾旱和寒害的極端氣候影響,進一步威脅穀價波動。

油價若漲至70美元 將觸發有感通膨

國際原物料大漲,促使台灣國內民生用品接連漲價,還發生衛生紙搶購潮、50嵐等飲料業者也宣布漲價,通膨現象蠢動。小摩、高盛指出,本波原物料行情由油價推動,以布蘭特油價70~85美元來推估,最快今年就可能觸發「有感」的通膨。布蘭特油價日前已來到每桶65美元左右。

國際貨幣基金(IMF)預估今、明年全球經濟成長率達3.9%,可望創2011年來最快速度,並提醒貿易爭議、貨幣政策正常化和科技變遷帶來的金融穩定、資金外流風險也跟著升高。美國Fed從2015年底開始進入每次提高1碼(0.25個百分點)的升息循環以來,基準利率中值已提高至1.375%,若升息4次,迄年底將升至2.375%,而美、歐、日今年1月剔除食物與能源的核心CPI(消費物價指數)年增率已分別來到1.8%、1.2%、0.4%。

而每次通膨怪獸出現,因油價都會先行,原物料、大宗物資價格再跟進,因此國內原物料族群例如塑化、水泥、食品、鋼鐵等有機會率先受惠,金融、保險族群也將因升息壓抑通膨,使得利差擴大,營運也看好;而高現金殖利率個股,在市場風險增加時,是較佳的避風港;而過去通膨具有保值概念的營建、資產,由於台灣房市潛在問題不少,能否受惠尚待觀察。

至於受害族群,則是因通膨導致人民購買力降低的汽車、百貨、觀光等族群。

汽車、百貨、觀光族群 受害最深

若從歷史經驗來看,美國今年的升息緊縮和通膨回升,是否衝擊全球股市?美國前兩次升息循環包括1999年6月~2000年5月連續升息6次後,利率來到6.5%,核心CPI年增率升至2.4%,同時網路達康泡沫造成全球股市大幅回檔修正;2004年6月~2006年6月連續升息17次,基準利率來到5.25%,核心CPI年增率升至2.5%,隨後2007-2008年次貸危機引爆全球金融海嘯,股市崩盤。

水泥、鋼鐵、運輸類股 回不去了

2008年由原油及糧食所帶動的物價飛漲,這是1970年石油危機以來,最大的通膨風暴,由於當時油價飆升,帶動原物料上漲,國內水泥、鋼鐵、運輸類股指數在2008年3-5月紛紛創下歷史新高,即使現在台股站上萬點將近10個月,相關類股指數至今也回不到2008年的高點。

且因為當時油價走了多年的大多頭,帶動綠能產業發展,國內最熱門的是太陽能產業,2006年時茂迪、益通紛紛漲到985元及1205元天價,多家大廠甚至連台積電(2330)、友達(2409)也下海投資,不過緊接著發生金融海嘯,油價暴跌,太陽能產業也從絢爛歸於平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