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網紅吸金?收入連房租都付不出來

2018/03/05 06:00

彭博引述一項德國研究報導,成功成為Youtuber的人,可能仍然活在貧窮線以下。圖為參加2017年日內瓦「網路王國節」的民眾。(法新社)

編譯王惠慧/特譯

你身邊也有人想成為Youtuber,靠網紅成名賺錢嗎?彭博引述一項德國研究報導,成功成為Youtuber的人,可能仍然活在貧窮線以下,即使能夠達到每個月點閱破百萬,可能還是負擔不起美國的房租。

近年來因拍攝影片走紅的Youtuber眾多,Youtube有如「新版好萊塢」,想紅的人可以透過拍攝Youtube影片來獲取觀眾的注意。不過,很多人以為透過Youtube,素人也可以變明星,但事實上,能在新版的好萊塢賺到錢的人少之又少,這點確實跟真正的好萊塢一樣。

素人變成明星賺錢 少之又少

德國奧芬堡應用科學大學(University of Applied Sciences Offenburg)教授Mathias Bärtl的研究指出,在所有試圖成為Youtuber的人當中,有96.5%的人從廣告得到的年收入,還無法突破美國的貧窮線。

當然Youtuber還可能透過贊助或其他方式賺錢,不過,就連最受歡迎的前3%Youtube頻道,每年廣告收入16,800美元(約49.3萬台幣),只比美國2018年公布的單身人口貧窮線(Federal Poverty Line,FPL)年所得12,140美元多出4千多美元,與美國兩人組成家庭的貧窮線年所得16,460美元差不多。

美國北卡羅來納大學教堂山分校(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 at Chapel Hill)傳播學助理教授Alice Marwick指出,如果網紅在網路電視有固定時段的節目,可以賺到比較多錢,「但如果你只是在Youtube頻道上擁有50萬追蹤者,你可能還在星巴克打工」。

依靠網紅成名致富 愈來愈難

該項研究也指出,自2006年以來,前3%的Youtuber吸引了更多的眼球,一般人要靠著成為Youtuber致富是愈來愈困難;2006年最受歡迎的前3%Youtuber影片,觀看次數佔整體64%、其餘Youtuber的影片觀看次數則佔整體36%,但10年後,每10個觀看次數,有9個貢獻給最受歡迎的Youtuber。

長期耕耘Youtube的用戶抱怨,該公司只願意保護少部分的明星,以多數人努力突破為代價,進一步衝高明星Youtuber的人氣;Youtube發言人指出,公司正致力於讓人們賺得更多,例如透過贊助,或者讓網友可以付費讓自己的評論出現在畫面上,該公司指出,一年來獲得6位數字收入的頻道,較一年前增加了40%,將持續看到Youtube平台上創作者的顯著增長。

公司保護少數明星 用戶抱怨

報導指出,在2005年Youtube誕生以後,在此時代成長的兒童及青少年,自然而然熟悉如拍攝惡作劇影片飽受爭議的保羅(Jake Paul)、以遊戲實況著稱的PewDiePie,以及英國時尚美妝網紅Zoella等Youtuber;去年調查甚至顯示,英國有三分之一6歲至17歲的兒童及青少年,在民調當中表示希望成為全職Youtuber,為想成為醫師及護理人員的3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