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人物專訪>資策會執行長于孝斌 打造數位奇兵團

2018/03/05 06:00

資策會執行長于孝斌。(記者陳炳宏攝)

記者陳炳宏/專題報導

在蔡英文總統「資安即是國安」的政策下,行政院不但成立資通安全處(資安處),連經濟部轄下法人單位「資策會(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也改朝換代,找來既是資安專家也是國安專家的前海軍副武官于孝斌擔任執行長,與過去軍系高官從政不同,具有資安和情報專業背景的于孝斌,外界似乎抱著既期待又等待看好戲的心態,觀望改革下一步。

具有美國維吉尼亞軍校電腦科學學士、霍普金斯大學高等國際研究學院戰略研究(Johns Hopkins SAIS)碩士學位背景,專長戰略研究、情報、長程規劃、國際合作。于孝斌是資策會歷屆執行長中,罕見具有資安和情報專業背景的高階主管,曾經擔任台灣國安會參謀、駐美代表處海軍副武官,甚至更結合情資與電腦專長,曾兩次創業,但接任資策會執行長前,于孝斌才被前國研院董事長賴義雄從美國挖角到資安處,不到一個月,隨即被資策會新任董事長李世光邀請擔任執行長。

小時候木訥 被當成自閉兒

而于孝斌接任資策會執行長後,第一次召開記者會,是公佈與肯納自閉症基金會合作「科技探索體驗營」,希望透過科技來協助自閉兒開發潛能。傅淑儷說,國中年代的于孝斌非常木納,問他問題只會答「是、不是、知道、不知道」,後來才從于孝斌口中得知,當時是因為覺得課堂無聊,自己的話又沒人聽,才會逐漸的封閉自己。

于孝斌曾在扁政府時代回國擔任公職,曾擔任台灣駐美代表處海軍副武官,與美國國防部、參謀本部、太平洋司令部、甚至跟美國國會都有聯絡往來,儘管踏入社會後,仍與各界互動頻繁。但傅淑儷認為,于孝斌應該忘不了高中前自己心中話無人可傾訴的那段日子,所以當初跟他說自己在肯納基金會教導自閉兒時,于孝斌就開始思考,如何讓這群可能天賦異稟的肯納兒可以發揮所長。

培訓肯納兒 打造數位奇兵

人工智慧(AI)、資安、量子計算都是目前最夯的數位經濟題材。于孝斌也認為,這些也是資策會研發重點,因為老師傅淑儷目前從事自閉兒教學,讓他想透過教育訓練,讓具有此方面天份的肯納兒(高功能自閉症孩子),可以發揮長才,也計劃為資策會打造一支數位奇兵兵團。

于孝斌說,AI、資安、量子計算技術都很新,一般人思考邏輯不易理解,有些肯納兒具有數位天份,希望透過資策會幫忙,讓具數位天份的孩子,不僅可以培養出足夠謀生能力,不變成社會負擔,更能為國家造就優異人才。

資安和情報 雙重專業背景

于孝斌也坦言,資策會有些單位思考不夠周延,考慮面向太窄,舊觀念、舊思維都需要調整,反倒是資策會內的年輕人很有熱情,也很有能量。

于孝斌說,資策會裡的年輕人,過去被僵化管理束縛住,熱情無法發揮,每天沮喪的上班賺取生活費,一旦枷鎖解開,改善各單位鮮少互動的陋習,以後各單位就要開始積極的進行團隊合作(Team Work),不光是內部,未來與外部單位,如微軟、IBM、鴻海(2317)等公司合作,都要團隊合作,互相激盪激勵,才能看到創意火花。

大企業合作 互相激盪創意

于孝斌表示,資策會與台灣微軟召開聯合高峰會,雙方所有一級主管一起坐下來,盤點可以共同合作的領域,微軟很大、在全球有很多資源,資策會不需跟他們競爭,反倒是可以結盟,資策會多年來在地耕耘,有其獨特能力,雙方合作才能有更多的創造空間。

于孝斌說,閉門造車的年代已經過去了,資策會已經跟研華科技(2395)合作,共創工業物聯網雲平台公司「雲研物聯」,也拜訪過鴻海副總裁呂芳銘,這具有重要意義,以後資策會的研發能力,不是只有完成科技專案計劃,執行結束後就沒下文,應該要做到企業認可,讓企業帶著資策會從頭做到尾,這樣才能提升資策會能力,也才能避免浪費納稅人的錢。

成果應開放 促進產業發展

至於過去研發成果,大多是低價技轉給廠商。于孝斌說,這種方式應該改善,資策會已經著手對過去科技專案研發成果進行盤點,如果經濟部同意,可以開放大家使用的技術,將採開源方式(Open Source)提供大家使用,達到促進產業發展的經濟部使命,再由業界使用經驗的回饋,讓資策會再改善、提升研發能力。

此外,常年在海外工作的于孝斌也表示,希望可以加強資策會的國際化腳步,目前已經跟美國在台協會(AIT)討論過,希望可以引進美國創投公司(Venture capital)來台灣,資策會將由年輕的中堅幹部當窗口,引薦國內新創團隊,希望台灣年青團隊,有機會站上國際舞臺,用合作代替競爭,幫助台灣年輕人,這是目前資策會正在努力做的事。

引進美創投 投資國內公司

自稱沒實力、也沒那個能力、更不應該一個人為資策會訂定未來方向。于孝斌說,將在第二季邀請具前瞻的專家,包括科技業創業大師吳錦城、「創意行銷王」李鎮樟、微軟亞洲研究院院長洪小文等外部專家,加上資策會內部專家,思考未來10年資策會的願景,需要執行哪些任務、達到哪些使命目標,才能完成組織改革,由專家們凝聚共識,帶領團隊往正確的道路前進。

不擺架子、上任後勤走各單位傾聽基層員工聲音。于孝斌說,資策會裡許多年輕人過去被舊制度綁住無法一展所長,如果可以解開枷鎖,加強各單位間彼此橫向溝通,加上與大企業進行團隊合作,資策會才能發揮能量展現出該有的活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