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特別企畫>老闆出錢出力 社團鴻圖大展

2018/03/05 06:00

瑞銀集團台灣區總經理陳允懋(左4)及單車社社員。(瑞銀提供)

記者李靚慧、盧冠誠/專題報導

金融業社團發展深受老闆或高階主管的影響,包括已故的中租集團、中信金控創辦人辜濓松、瑞銀集團(UBS)台灣區總經理陳允懋等,不僅親自推動、參與社團活動,更自掏腰包鼓勵員工參與,堪稱「出錢、出力」的代表。

中信創辦人愛高球 主管球技好

辜濓松本身就是高爾夫球愛好者、球技更是一流,他認為打高爾夫球有助於業務推動,因此成立高爾夫球社,由公司申請多張高爾夫球證,要員工學習打球;影響所及,包括中租、中國信託、開發金控等企業,高階主管都打得一手好球。

中租資深員工回憶,當年辜濓松要中租的業務員工、主管都練習打高爾夫球,但高爾夫球鞋、球具價格不菲,曾有主管在他多次催促後仍未行動,辜濓松索性直接下令:「今天立刻去買,發票給我,我幫你出錢。」

中租集團總裁辜仲立則是促成「壘球社」、「單車社」、「羽球社」蓬勃發展,不但親身參與「壘球社」集訓,成立「單車社」並連續數年帶著社員赴台東、花蓮騎單車,目前則是積極推動「羽球社」及「志工社」。

一銀支持桌球運動 桌球社熱門

另外,在高階主管力挺下,長期支持國內桌球運動發展的第一銀行,旗下桌球隊為台灣培育出眾多桌球菁英,讓桌球社成為一銀最熱門的社團,除了每年固定舉辦錦標賽,也提供訓練中心給同仁使用。

瑞銀集團(UBS)台灣區總經理陳允懋則因「喜歡運動」,10多年前決定在辦公室內號召同事一起運動,除了增加彼此情感、創造團隊氣氛,更重視並珍惜自身健康;陳允懋陸續成立運動類及休閒類近20個社團,包括跑步社、單車社、籃球社、壘球社、瑜珈社、讀經班等。

瑞銀老總喜歡運動 成立籃球社

與多數金融機構不同的是,瑞銀並沒有從公司或福委會動撥經費,而是陳允懋「自掏腰包」贊助。他說,除了公益性社團外,目前20多個社團中只有約4成員工參與,不適合用公家經費來支應。

外銀老總自掏腰包 公銀用公費

因此,陳允懋除了自掏腰包贊助社團日常運作,也要求員工將社團活動與公益結合;換言之,社員還得捐錢「做公益」,但陳允懋允諾,員工捐多少,他就捐多少。例如,壘球社社員固定每週六上午在士林高商練球,若雨天則與士商的小選手共同在室內重訓,壘球社社員因此共同捐錢,贊助士商升級場地與設施。

一銀表示,只要有行員提出社團申請,大多會給予通過,且考量銀行員工作時間較不固定,或者臨時要加班,依照過去經驗來看,報名後的出席率大概7至8成,因此,如果社團的講師不介意,通常會開放眷屬一起來參加。

台灣銀行也表示,高階主管均十分支持同仁於休閒時間參與各項文康活動,只要依實際需求均可成立設班,銀行也會依參與人數每月補助2,000元至4,000元;若申請班次較多,預算不敷容納時,以語文班優先受理設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