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特別企畫>運動型社團有看頭 學習型正流行

2018/03/05 06:00

社團與公益結合成趨勢,中租集團在2016年5月間前往澎湖心路基金會樂朋家園,協助第二次的粉刷外牆工程。(中租提供)

記者李靚慧、盧冠誠/專題報導

愈來愈多金融機構成立內部社團,銀行業者觀察,只要公司鼓勵,銀行員工組成的社團「都頗有看頭」,除了基本的籃球、壘球等各種球類運動;還有近幾年流行的自行車、慢跑、三鐵等;學習型的社團更是金融業最愛,例如公股銀行響應新南向政策,推出柬埔寨語、寮國語等研習營;近年來更流行「社團與公益結合」。

創辦人影響 中信高球社最受歡迎

以中國信託為例,目前包括球類運動、藝文、攝影、韻律等社團達26個,每個社團有30位以上社員連署就可成立,成立後可依社團性質向公司申請一項「主要補助」。中國信託指出,在創辦人辜濓松的影響下,積極推廣高爾夫球運動,影響所及,目前中國信託在全台各區都成立「高球社」,每月活動參加人數可達百人,是該銀行最重要的社團。

除了運動社團外,為了拓展海外市場,中國信託也推廣外語學習,因此由公司成立「英語演講社」,該社團在公司的支持下,同時也是國際演講協會總會在台灣區183個分會之一。

台新銀行表示,至今有約30個社團,共1,000多名員工參與。對企業而言,社團提升了員工的凝聚力,並促進團隊間橫向聯繫;對員工而言,工作之餘參加社團,不僅培養健康休閒,同時可拓展職場人脈並兼顧交友,可謂一舉數得。

響應新南向 一銀推柬、寮語研習營

至於公股銀行,目前第一銀行有18個社團,涵蓋主要球類運動、太極社、歌唱社等;而且,為響應政府新南向政策,因應海外布局,一銀定期開放越南語、柬埔寨語、寮國語、緬甸語等語言培訓班,並給予全額補助。

台灣銀行及土地銀行也提供行員許多社團選擇。土銀自2010年起,鼓勵同仁利用公餘時間參加外語進修課程,每次補助金額以3,000元為最高限額,全年度每人補助金額合計不得逾1萬2,000元。

外商銀行方面,星展、瑞銀、渣打等銀行,都是社團活動相當活躍的銀行。星展銀行員工可依據自身意願成立、參加社團,並獲得福委會補助;除了傳統的球類等運動型社團,還有流行美聲、烹飪等靜態社團,也有學習型的社團,如星展中英雙語演講會、DBS English Club、烏克麗麗社等。

中租志工社 社團結合公益成趨勢

近年金融業社團活動逐漸與公益結合,以中租集團為例,2015年中租控股成立中租志工社,召募企業志工、學生志工,協助弱勢、社福團體的人力需求。中租集團總裁辜仲立及基金會董事長辜周靖華在2016年5月,與19位志工及家屬赴澎湖心路基金會樂朋家園,協助第2次的粉刷外牆工程。

瑞銀則成立UBS U-Volunteer Club,幾乎所有員工都是會員,目前每個月都有慈善活動,瑞銀集團(UBS)在全球市場中,台灣是唯一有這種組織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