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封面故事〉市場派入主三年 三陽營運注入強心針

2018/02/26 06:00

三陽董事長吳清源拿下三陽經營權後表示,三陽是營利事業、非慈善事業,他入主三陽後就是要讓三陽賺錢。(三陽提供)

記者楊雅民/專題報導

走過一甲子的老牌機車廠三陽(2206),3年多前的經營權之爭轟轟烈烈,市場派入主後,積極改造「老」三陽,讓空轉多年的三陽,營運轉入佳境,並注入一劑強心針。

擅長土地開發的三陽董事長吳清源2014年6月拿下三陽經營權後,積極整頓三陽機車機種、零件採購及通路庫存,經過3年多的整頓,營運績效慢慢浮現。

市場派入主 毛利率提升

過去三陽機種數量繁雜,每個機種銷售數量有限,無法達到規模經濟,新經營團隊力推機種平台共用,減少不必要的模具開發,更整合台灣、中國、越南三地國際採購,降低採購成本,帶動毛利率由2014年的12.7%提升至去年的18%以上。

以往三陽的零件銷售是掌握在非公司正規體系的家族企業手上,零件的營收與利潤均無法回歸公司,新團隊進駐第一個月,便著手收回零件自主權,成立零件中心,第2年起零件中心供貨率已近100%。

整頓見成效 現金淨流入

代表三陽本業營運是否確實有賺錢的指標「營業現金流入」,在新團隊入主後,由2014年的流出3.7億元,至2016年翻轉為淨流入47.5億元,去年累計至第3季淨流入約25.3億元,顯示三陽本業已重拾成長與獲利的動能。

衝資產開發 拚第三隻腳

吳清源說,他入主三陽後就是要讓三陽賺錢,三陽已有機車及汽車事業「兩隻腳」,他將善用他的專長,為三陽打造資產活化的「第三隻腳」。三陽董事會已通過將台北市內湖區潭美段近1500坪土地,尋求策略夥伴合建開發,新竹新湖口2000坪土地也將出售處分,挹注收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