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比特幣投資人 為什麼男性居多?

2018/02/26 06:00

英國「金融時報」觀察到,最早接觸比特幣的投資人有的共通點,其中一項就是「都是男性」。圖為一名以色列民眾手拿比特幣實體模型,比特幣沒有發行硬幣。(法新社)

編譯王惠慧/特譯

比特幣在去年瘋漲之後,成為市場上最熱門的話題之一,英國「金融時報」觀察到,最早接觸比特幣的投資人有的共通點,其中一項就是「都是男性」;虛擬貨幣錢包服務平台「Uphold」在對用戶背景所做的調查中顯示,有75%的用戶為男性,追蹤比特幣統計數字的網站「Coin Dance」也表示,97%的投資人為男性。

投資比特幣 男性容忍度較高

該報分析,有可能是投資比特幣的高風險性,造就上述現象,投資比特幣的風險極高,尤其最近更傳出多起交易所遭駭客入侵的事件。斯德哥爾摩經濟學院經濟學教授Anna Dreber研究男性與女性在風險容忍度上的差異,她的研究指出,隨機選取一名男性及一名女性,男性比女性願意承擔風險的比例為64%。

另一方面,比特幣及其他虛擬貨幣最早是在科技及金融產業的「技客(Geek,指對鑽研技術領域有異常熱情的人)」的社群當中流行,而這些社群大部分為男性主導。有關比特幣的討論,最早出現在美國知名論壇「Reddit」以及討論電玩的論壇上,另外,遭駭客入侵前曾是全球最大比特幣交易平台的「Mt Gox」,前身是卡牌遊戲「魔法風雲會」的卡牌交易平台。一名投資者也向該報表示,隨著比特幣走向主流,預期將吸引到更多元背景的投資人。

最早論壇討論 大部分男性主導

由於近來比特幣暴跌,許多在去年才開始關注比特幣,卻沒有持有比特幣的人可能鬆了一口氣,大多數投資界大老則始終對持有比特幣不太有熱情,這是為什麼呢?高盛(Goldman Sachs)在最新一份報告中指出,大多數的虛擬貨幣缺乏內在價值,將會失敗且價值歸零,並將虛擬貨幣市場比做是1990年代末期的網路泡沫。高盛大宗商品研究負責人Jeff Currie則認為,比特幣其實比較像「商品」,不像股票或法幣背後有實質資產作為擔保。

世界銀行行長金墉本週表示,世銀正在研究比特幣等虛擬貨幣,但絕大多數虛擬貨幣基本上都是龐式騙局,目前仍然不是很清楚其運作方式;截至台灣時間2月9日為止,比特幣報7,991美元兌1比特幣,較去年最高點,已經蒸發近三分之二的市值。

不同交易所 比特幣價格不同

比特幣的交易價格,取決於你選擇的交易平台。根據各比特幣交易平台同一時間報價,可能從7975美元到7991美元都有,財經媒體「CNBC」整理出幾項影響比特幣在各格交易平台價格不同的原因。

其中,第一是流動性,各交易所的交易量不同;第二,比特幣沒有明確的定價方式,所以價格完全取決於交易;最後,由於在交易所間移轉成本很高,投資者很難透過轉移來套利,因此價差存在的時間將更長。隨著比特幣人氣增加,該報也提出建議,未來應打造某種基礎建設,使各交易所間的價格保持一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