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大老闆必拜神廟>漚汪文衡殿 故事館列名人 戴榮吉榜上有名

2018/02/12 06:00

漚汪文衡殿是地方的信仰與文化中心,康那香董座戴榮吉是負責人。 (記者陳柔蓁攝)

記者陳柔蓁/專題報導

在台南將軍區的聯外道路上,有一個300年歷史的關公廟「漚汪文衡殿」,從中國清朝時期就香火鼎盛,是地方的信仰與文化中心,而且這間廟的負責人,是國內不織布大廠康那香(9919)董座戴榮吉,從廟內規劃、有許多小博物館陳述當地歷史和人文風貌,可以看到戴榮吉的用心。

該廟的主神關公,是清朝順治時期由先民帶來台灣,後來陸續加入赤兔馬、文昌帝君等,幾經翻修才成為現在這個樣子,以前醫藥不發達,當地人生病時會到這裡求藥籤治病,現在健康知識普及,人們仍會到此求財、求平安。

戴榮吉說,「漚汪」是以前這個地方的地名,來自平埔族發音,將軍區是因為中國清朝施琅後來登陸時,發覺漚汪的人特別聰明,因此將地方行政中心遷來這裡,現在的將軍區公所就位於此廟的後方。

這座廟裡的「漚汪故事館」則是陳列著有成就的地方名人們,戴榮吉當然也在英雄榜上有名!還有乙未戰爭時期的抗日烈士林崑岡紀念館,他是清朝時期的武秀才,也曾在文衡殿內創建育英書院教書授課,現在文昌祠裡還留有充滿歷史感的育英書院匾額。

文衡殿的大殿裡,有一個題名為「宗尼山」特別的匾額,從1936年流傳至今,這是在日本殖民時期廟方為避免地方信仰被中心破壞,請日本僧人來主持廟務、並獻上此匾。

參觀完這座台灣歷史回憶於一身的建築,還可以到康那香的觀光工廠「不織布創意王國」參觀、並品嚐當地海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