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電子化支付>行動支付正夯 國發會3大策略加溫

2018/02/12 06:00

未來只要一機在手,就能包辦生活大小事。(資料照)

記者陳梅英/專題報導

數位經濟時代,行動支付已經是趨勢,台灣因滿街林立的ATM、偽鈔也少,行動支付普及率遠低於鄰近國家;為抓住時代趨勢,讓民眾生活更便利,一機在手就能包辦生活大小事,同時還能帶動產業發展新契機,國發會2017年啟動跨部會推動機制,提出三大策略,盼能達成行政院2025年行動支付普及率達9成目標。

這三大策略分別是「完備行動支付基礎環境」、「擴大行動支付應用場域」、「加強行動支付體驗行銷」。

拚行動支付普及 政府鬆綁法令

國發會主委陳美伶說,在「完備基礎環境」方面,政府除協助業者制定行動票證端末設備感應標準規範外,也檢討與鬆綁行動支付相關金融及財稅法規,如財政部日前已公告放寬3年內小商家導入行動支付,營業稅率仍可維持原來的1%,並放寬電子支付機構可直接以指紋等生物特徵進行交易。

至於民眾重視的行動支付安全性議題,經濟部則訂定行動應用APP基本檢測標準,以加強資安防護。

在「擴大應用場域」方面,更將由政府帶頭做起,醫療院所、加油站、水電稅費繳納,以及交通運輸、觀光等民生便利事項列為優先推動重點,希望從食衣行育樂等生活面向,加速行動支付普及。

醫院加油水電費 手機都能支付

去年起,台電、高鐵的APP已提供行動支付服務,地價稅、牌照稅也可使用行動支付繳納。今年底前將有80%的醫學中心、610座中油自營加油站會提供行動支付服務。

在「加強體驗行銷」方面,陳美伶更要求不能有城鄉差距,行動支付不是只有在臺北都會區,也要能走入地方。亞洲·矽谷規劃嘉義燈會作為第一個示範點,首創南部地區第一個無現金市集,未來還有2018臺中花卉博覽會、2020東京奧運會、全球扶輪社年會等舉辦類似活動。

「政府推動行動支付,不僅只是支付而已」,陳美伶舉例,醫療相關APP不僅提供行動支付,若能結合掛號、查詢看診進度等功能,對於民眾就醫將更為便利,因此,她希望在支付的基底上,架構更便利的行動生活,提出讓民眾有感的應用服務,未來只要一機在手,就能包辦生活大小事,除了完成交易,還可利用手機完成身分的識別。

陳美伶說,政府也將率先來做,透過行動身分認證,簡化民眾申辦流程,例如使用手機即可申請戶政資料,不需要再出示雙證件;透過行動身分認證的應用更可將學生證、市民卡、社福卡、文化卡等等各種識別證虛擬化,這才是真正落實行動生活。

除了讓民眾生活更加便利外,陳美伶也強調希望政府推動行動支付能讓產業帶來新的發展契機,並帶動金融科技(Fintech)等新領域產業發展,比如商家可以更了解消費者行為,也可提供即時的精準行銷及差異化服務;行動生活所產生的大數據(big data),如電子發票等,更是數位經濟時代的重要資產,政府也將與新創團隊共同合作激盪創意,來創造有價值的創新應用服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