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抱股過年>狗年漲價概念股 最安心

2018/02/12 06:00

今年面臨嚴冬,原料上漲、需求增加的情況下,加工絲第一季末每公斤會再調漲1元,加工絲族群營運可期。(記者陳柔蓁攝)

矽晶圓價格漲 訂單需求最旺

價格上漲激勵矽晶圓相關個股今股價強漲,環球晶、台勝科股價皆受益。 (記者洪友芳攝)

被動元件今年仍供不應求,相關個股股價也可望維持相對強勢格局,仍可持續偏多操作。 (取自奇力新網站)

金氧半場效電晶體今年首季漲價動作持續,2月報價有可能再漲。圖為大中。(取自大中網站)

去年起開始漲價的半導體矽晶圓,今年仍是供不應求的好年,環球晶(6488)、台勝科(3532)與合晶 (6182)等矽晶圓個股,今年營運可望逐季走高。

矽晶圓相關個股受惠去年價格上漲,客戶搶貨帶動,每家財報都將繳出獲利成長的佳績,環球晶圓更挾併購效益,去年可望賺進逾1個股本。

今年隨著半導體產業持續成長,晶圓廠新產能開出,加上中國大量興建晶圓廠,使得矽晶圓需求有增無減,但因擴產有限,市況仍持續供不應求,價格看漲,有助於廠商營運成長。合晶則擴增磊晶、6吋與8吋矽晶圓產能,整體產能約年增3成以上。目前市場以12吋矽晶圓最缺,訂單需求最旺,連台積電(2330)也估矽晶圓上漲影響今年毛利率上看1%。(記者洪友芳)

MOSFET缺貨 今年營運亮點

金氧半場效電晶體(MOSFET)去年吹起漲價號角,今年首季漲價動作持續,市場傳出2月報價有可能再漲,其中,PC應用產品調漲5-10%,非PC應用產品漲幅則高達10%以上,法人看好國內MOSFET廠大中(6435)、尼克森(3317)、富鼎(8261)營運具備成長力道。

MOSFET報價上揚,主要因大廠產能轉進汽車電子、工業、新能源等新應用高階產品線,造成中低階產品大缺貨,近來訂單交貨時間拉長至3個月以上,尤其八吋晶圓廠產能吃緊,上游矽晶圓與磊晶產能供不應求,業者預估MOSFET缺貨短期難以改善,國際大廠今年1月也加入漲價行列,顯示缺貨情況並未因傳統淡季紓解,MOSFET廠商今年營運值得關注。(記者卓怡君)

被動元件漲聲 可續偏多操作

被動元件類股去年「漲」聲不斷,今年開春後1、2月再傳漲價,有別於去年以多層陶瓷電容(MLCC)產品漲價為主,今年漲價產品則轉為中大尺寸晶片電阻及排阻,漲幅15-30%不等,業界認為,今年一開春就漲價兩次,未來仍有漲價空間可期。

法人認為,被動元件族群從MLCC、鋁質電容到晶片電阻的價格持續上漲,由於MLCC已處於價格高點,後續漲幅將放緩,而鋁質電容價格尚未調漲太多,恐是今年主要漲價產品,至於固態電容,由於挖礦、電競需求大增,價格也可能調漲。

法人預期被動元件今年將持續維持供不應求局面,相關個股股價也可望維持相對強勢格局,仍可持續偏多操作,國巨(2327)目標價上看500-550元、華新科(2492)目標價125元、奇力新(2456)目標價125元。(記者張慧雯)

低價紡纖族群 最佳防禦標的

人造纖維聚酯(Polyester)的原料EG(乙二醇)、PTA(對苯二甲酸),尼龍的原料CPL(己內醯胺)、天然纖維棉花等原料現貨報價在農曆封關前彈升,每噸都漲價10~30美元,分析師看好纖維族群後續跟漲,尤其在國際大環境走勢不定之際,低價、未跟漲的紡纖族群是好的防禦型標的。

今年面臨嚴冬,天寒地凍海上運輸不易,向國外進口石化原料更添難度,又有化纖的原料報價走揚、今年秋冬服裝用紗線進貨潮將至等因素,在原料上漲、需求增加的情況下,加工絲第一季末每公斤會再調漲1元,加工絲族群集盛(1455)、力鵬(1447)、宜進(1457)營運可期。(記者陳柔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