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上週數據〉楊金龍內升央行總裁 貨幣政策不變

2018/02/05 06:00

主要亞洲貨幣1月對美元升幅

記者盧冠誠/專題報導

上週行政院正式宣布,中央銀行副總裁楊金龍將出任下屆央行總裁;對此,楊金龍強調「全力以赴」。雖然央行總裁彭淮南、前央行總裁梁國樹皆曾擔任央行副總裁,但都是出任其他金融機構負責人後再回鍋央行,楊金龍是我國首位內升的央行總裁。市場多認為,楊可望延續貨幣政策的連貫性及一致性。

議事錄摘要公布 升息再等等

央行上週也發布去年第4季理監事會議議事錄摘要,不僅持續釋出「鴿派」訊息,甚至加碼演出,數位理監事就降息的可能性表達看法,並指出我國無須跟進美國、英國、南韓升息。此訊息一出,外界推估,台灣升息時點可能往後遞延。

央行去年第4季預測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分別為2.35%、1.12%,並推估2018年M2年增率接近4%,高於經濟成長率加計CPI年增率預測值的總和3.47%,顯示央行規劃今年仍將維持適度寬鬆的貨幣政策。

去年第4季 經濟成長3.28%

另外,受惠於出口及消費優於預期,行政院主計總處概估去年第4季經濟成長率3.28%,創近11季新高,並較前次估值增加0.98個百分點;帶動2017年經濟成長率由上次測的2.58%再上修至2.84%,為近3年新高。主計總處表示,去年下半年以來,主要經濟體及新興國家經濟成長加速,預期今年國內經濟可望穩定成長。

1月台幣 升幅2.39%

匯市部分,受到國際美元疲弱影響,主要亞洲貨幣1月對美元幾乎全線走揚;其中以泰銖單月狂飆逾4%最高,馬幣、日圓、人民幣等皆各有3.5%以上升幅,新台幣單月升幅2.39%,維持動態穩定。

Fed利率 維持不變

此外,美國聯準會(Fed)召開今年首場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如市場預期維持利率不變,但會後聲明預計今年通貨膨脹率將攀升,透露新任Fed主席鮑爾上任後,可望維持Fed升息步調。

美非農就業 增20萬個

稍後,美國勞動部公布1月非農就業崗位增加20萬個,且薪資進一步上揚,創逾8年半最大漲幅,大幅增添市場對Fed加快今年升息步伐的預期,導致美債、美股紛紛遭到拋售,道瓊工業指數上週五更狂瀉近666點,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急升至2.85%左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