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熱門話題>今年住宅新政力拚實價精進 推動實價實坪制

2018/02/05 06:00

今年住宅新政,包括實價即時登錄、預售屋買賣30天內登錄、屋主自租房地產租金也要一併揭露等新措施。(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專題報導

實價登錄上路超過5年,累積揭露近200萬筆資料,但仍有不足之處。近年內政部研擬更精進實價制度,包括實價即時登錄、預售屋買賣30天內登錄、屋主自租房地產租金也要一併揭露等新措施;不過,最快上路的應是揭露坪數細微化,也就是外界俗稱的「實坪揭露」。

主建物加附屬建物 實用坪數價格

內政部地政司副司長王成機表示,今年已經上路的新政,包括取得建照的建案「雨遮」、「屋簷」等已不登記不計價,以及建物地下層測繪邊界從過往的牆壁外緣側輛改以竣工平面圖所載面積範圍(牆壁中心)為界。

此外,針對現行已揭露的實價資訊進行坪數資訊分類,包括增加揭露「附屬建物的面積明細」、「主建物面積占建物移轉總面積的比例」及「主建物加陽臺面積單價」等,讓實價網成為名符其實的「實價」,一改過往含公設的「虛坪」實價,這項實價變革預計上半年有機會上路。

不過,房地產業者認為,若未來揭露只有主建物加附屬建物的單價,粗估該欄目單價平均會較含公設的單價高出至少3成。

內政部政務次長花敬群表示,增加該欄目是為了讓實價網成為名符其實的「實用坪數價格」資訊網,但該政策僅限實價登錄上的資訊,並非直接適用在移轉登記制度上,因此不會如外傳的「實坪制」正式上路。

權狀坪數打7折攤提 推估單價高3成

目前移轉登記制度的權狀總面積,包括主建物、附屬建物、車位以及公設等坪數加總,現行實價揭露中的單價,則是上述所有坪數加總攤提總價;未來將增設僅主建物、附屬建物加總後攤提總價,得出的每坪單價,將更接近真實可使用坪數的單價。目前得知,內政部將推估該項拆算標準,預計會以權狀坪數平均打7折的方式攤提總價。

舉例來說,總價1,000萬元買進不含車位的40坪住宅(假設公設10坪),現行的實價揭露制度是1千萬除以40坪,每坪約25萬元;未來除了續揭露含公設的單價外,也會提供1,000萬元除以30坪(主建物+附屬建物)、每坪約33.3萬元的「趨近於實用坪數的單價」。

實價揭露更透明 選擇使用價值高物件

花敬群指出,目前正在研究實價網新型態的揭露方式,將由現行的含公設單價,另外增加「主建物+附屬建物」的單價,若車位可獨立拆算,也會增加車位價格的欄目,預計最快明年第1季實價網便可增加該欄目。

他說明,增加這項欄目,除了讓民眾更了解各類型登記方式的真實價格,也讓民眾進一步了解購屋價格會花在哪些地方,讓實價揭露制度更完整及透明。

瑞普萊坊場研究部副總監黃舒衛表示,這項產權透明化的改革可解決長久以來大家對房價遭公設灌水的疑慮,買方在預算固定的前提下,勢必會優先選擇使用價值高的物件。不過,高公設比的建物、社區,只要能表現出設施的必要性、獨特性,符合自用需求、對價格有支撐,不見得有行無市。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該項變革的確可讓實價揭露資訊更加多元,但台灣建物移轉登錄制度相對複雜,究竟該怎麼拆算才算合理,也需要多加思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