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本週熱點>FOMC 將登場 聚焦升息機率

2018/01/29 06:00

中央銀行去年第三季理監事會議議事錄摘要重點

記者盧冠誠/專題報導

繼上週美國總統川普(Trump)與財政部長努勤(Mnuchin)互噴口水後,本週國際焦點仍在美國,包括聯準會(Fed)召開為期兩天的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以及勞工部要公布1月非農就業數據。

Fed自去年12月再次調升利率後,市場將聚焦本次FOMC對2018年的升息展望是否有調整。

去年Q4國民所得概估 可望調升

國內則有主計總處公佈去年第4季國民所得概估統計,主計總處去年11月下旬預測,去年第4季經濟成長率2.3%,已較去年8月上修0.5個百分點,隨著出口表現優於預期,外界關注是否還有調升空間。

上季央行理監事會議摘要 將公佈

此外,中央銀行要公佈去年第4季理監事會議議事錄摘要,這場會議也是央行總裁彭淮南任內,主持的最後一場例行理監事會議。

根據央行去年第3季監事會議議事錄摘要顯示,會中多位理事認為,維持政策利率不變是妥適、穩健的決策。

值得注意的是,當時有位理事不僅贊成維持現行利率,並指出我國主要貿易對手國,以及競爭對手國南韓,均維持利率不變,央行宜以審慎態度靜觀其變。該談話也留給外界在南韓升息前,央行可望保持當前利率的想像空間。

南韓升息前 央行利率維持不變

然而,南韓央行去年11月底調升利率1碼(0.25個百分點),為6年多來首見;對於是否有理事於去年第四季理監事會議針對該議題發言,外界應該也會相當關心。

央行去年12月舉行年終理監事會議,如預期決議連續6季,維持代表政策利率的重貼現率為1.375%不變。

對於貨幣政策走向,彭淮南當時指出,必須考量當前物價及未來通貨膨脹預期,央行目前仍維持適度寬鬆,且台灣與美國情況不同。

彭淮南︰貨幣政策仍維持寬鬆

在最後一場例行理監事會議會後記者會上,彭淮南先花超過半小時回應外界關心的議題,以及說明擔任央行總裁近20年被外界誤解的部分,因為他要避免以訛傳訛,要提供大眾正確的訊息。

彭淮南並感性表示,「感謝20年來國家及長官給我機會為大家服務」,能與專業又敬業的央行同仁一起工作近50年,是生平最大的榮幸。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