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封面故事>股利課稅2選1 電腦幫你選

2018/01/29 06:00

股利所得課稅改採合併計稅與分離課稅二擇一制,適用綜所稅稅率20%以下者,宜選擇第一案,適用綜所稅稅率30%以上者,採第二案較有利。(資料照)

記者鄭琪芳/專題報導

這次「所得稅法」修正,除了綜所稅4項扣除額調高之外,股利所得課稅取消「兩稅合一半數設算扣抵制」,改採合併計稅與分離課稅二擇一制,第一案併入綜合所得總額課稅,給予股利8.5%抵減稅額、上限8萬元;第二案採單一稅率28%分離課稅、合併申報。財政部官員表示,股利所得課稅要選擇哪一案,所得多少及適用稅率是關鍵,適用綜所稅稅率20%以下者,宜選擇第一案;適用綜所稅稅率30%以上者,採第二案較有利。

中低所得採合併計稅 高所得宜分離課稅

財政部賦稅署指出,股利所得課稅取消「兩稅合一半數設算扣抵制」,估計稅收增加532億元;但股利所得課稅新制,第一案稅收損失300億元、第二案稅收損失263億元,合計稅收損失563億元,因此整體股利所得課稅改革方案共減稅31億元。

賦稅署官員說明,股利所得課稅新制第一案,雖併入綜合所得總額課稅,但抵減稅額8.5%、上限8萬元,而且可以退稅,對於中低股利所得者較有利;第二案分離課稅28%,對於綜所稅適用稅率30%以上的高所得者較有利。根據估算,假設股利所得94萬元以下且無其他所得,因為可抵減稅額約8萬元(94萬×8.5%),若採第一案,不僅不用繳稅,還有機會退稅;若以台股殖利率5%計算,持股達2000萬元左右,才領得到94萬元的股利。

退休夫妻股利60萬 採第1案退稅 4.18萬

舉例而言,退休夫妻,除了依法免稅的退休金及利息所得之外,還有股利所得60萬元,若採第一案,因為可以抵減5.1萬元(60萬×8.5%),加上免稅額及標扣額調高,將可退稅4.18萬元;若採第二案分離課稅28%,則要繳稅16.8萬元(60萬×28%),兩案稅負差距高達20.98萬元。

4口之家年薪600萬、股利100萬 採第2案減稅4萬

若是單身上班族,年薪60萬元、股利所得10萬元,同樣採第一案較有利,採第一案只要繳稅6,100元,採第二案則要繳稅3.76萬元,兩案稅負差距3.15萬元。不過,高所得者則採第二案較有利,假設單薪4口之家、年薪600萬元、股利所得100萬元,採第一案要繳稅157.36萬元,採第二案要繳稅153.36萬元,可以少繳4萬元。

財政部賦稅署副署長宋秀玲表示,納稅人不用擔心選錯股利所得課稅方案,因為綜所稅申報軟體將會幫忙試算,並主動選擇對納稅人最有利的計稅方式;納稅人若適用「稅額試算服務」,國稅局也會以最有利的計稅方式計算,納稅人接到稅額試算通知書後,只要依通知書稅額繳稅或回覆確認即可;若納稅人不會使用報稅軟體,也未接到稅額試算通知書,可以前往國稅局各分局及稽徵所臨櫃申報,稅務人員會以最有利計稅方式幫忙申報。

報稅軟體幫忙試算 主動選擇最有利方案

對於外界質疑大股東享有最多減稅利益,財政部強調,這次綜所稅最高稅率由45%降至40%,一體適用於所有所得類別,調降後適用40%稅率的納稅人,股利所得有效稅率減輕為31%;實施股利所得課稅新制後,股利所得有效稅率由31%降至28%;不過,大股東喪失現制下原可享有的可扣抵稅額,加上營所稅稅率調增3個百分點,兩階段總稅負為42.4%,仍高於其他所得適用的最高稅率40%。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