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熱門族群>終端零售展現力道 紡織股迎春

2018/01/22 06:00

服飾市場榮景會延續到今年上半年,台灣服飾供應鏈股價都以上漲反應。圖為聚酯纖維與粒子。(記者陳柔蓁攝)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

全球最大零售消費市場美國,在去年的耶誕與新年假期零售業銷售數據優於市場預期,尤其平價連鎖百貨商店J.C. Penney、Macy’s、Walmart、Costco與Kohl’s的業績較前一年成長3~15%不等,外媒以「大獲全勝」形容此盛況,足見零售市場已恢復成長動能,且反映到服飾端,市場預期此榮景會延續到今年上半年;台灣服飾供應鏈從上游原料與紗線、中游織布染整、下游成衣上週股價都以上漲反應。

且今年冬季嚴寒,北方地區路面冰封、停課的消息屢見不鮮,且美國從11月底的感恩節到新年,共有4個週末讓消費者血拼,也有助於冬裝銷售。

聚陽股價一度爆量漲停

耕耘平價通路的成衣大廠聚陽(1477),公司積極拓展利潤較好的運動與戶外服飾,預期今年對營收貢獻將拉升到25%,也與電商客戶培養供應節奏和默契,要搶攻宅經濟商機。聚陽上週股價一度爆量漲停、正式脫離底部。

成衣零售展現力度,最高興的莫過於上游與中游的紗線、布廠。尤其近來原油站上每桶70美元大關,原物料報價一起升溫,聚酯的原料PTA(對苯二甲酸)和EG(乙二醇)、尼龍原料CPL(己內醯胺)價格盤堅,讓化纖廠對於高漲的進貨成本相當憂慮,所幸棉與羊毛短缺前價格走高,加大了終端對於化纖的需求,聚隆(1466)、宜進(1457)、集盛(1455)等加工絲廠營運有支撐。

國內聚酯廠的產品除了紡織纖維,也有瓶用酯粒(PET)的聚合產能,美國、印度兩座瓶用聚酯粒廠去年底相繼因為財務問題倒閉,台灣PET供應商獲得轉單,新纖(1409)、遠東新(1402)、力麗(1444)、南紡(1440)訂單湧現,去年一整年PET設備都沒停機,好市況可望延續到今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