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資源回收>現代鍊「鋅」術 台灣鋼聯 亞洲最大集塵灰處理廠

2018/01/15 06:00

林明儒號召12家鋼廠共同成立台灣鋼聯,共同處理有害的集塵灰。(記者陳永吉攝)

記者陳永吉/專題報導

新廠破土當天一早傾盆大雨,我以為上天不祝福我們,我在雨中行走,愁容滿面,沒想到就在破土吉時前5分鐘,雨停了,我知道這條路是一定可以走下去的。」台灣鋼聯(6581)董事長、也是豐興(2015)董事長林明儒說起過去的點點滴滴,心中感概萬千。

林明儒說,「20多年前政府要求鋼鐵業要好好處理鋼廠產生的廢棄物,剛好那時候父親是鋼鐵公會理事長,囑咐我去想辦法,我找了我的老大哥—現任東和鋼鐵(2006)榮譽董事長侯貞雄,在他的支持下,東和鋼鐵成為新公司的最大股東,且成功的號召12家鋼廠共同成立台灣鋼聯,共同處理有害的集塵灰。」就這樣一頭栽進了資源回收處理事業。

處理鋼廠廢棄物 卻成資源回收大廠

為了不讓資源回收處理業,被人認為就是髒,林明儒還把載運集塵灰的卡車都漆成白色,並要求卡車司機一定要保持車子的清潔,無法做到就開除,沒有第二句話;還有一次,林明儒在公司看到一個女性研究員,身上白色的研究袍沾上一點集塵灰,馬上就把她叫到辦公室罵了一頓,「自己身為研究員,難道不知道集塵灰有害嗎?而且白袍不應該保持乾淨嗎?」從這些小地方看出來,林明儒對這些細節有多重視。

資源回收業過往給人的既定印象除了髒,就是「黑」。林明儒開玩笑的說,鋼聯前一個總經理嫁女兒,因為總經理來自台泥(1101),因此台下滿是他過去台泥同仁,林明儒致詞時特別強調,總經理進鋼聯服務,絕對不是「晚節不保、誤入歧途(指黑道)」,從事這行業不但不會對不起良心,還是在做公益。

改變既定壞印象 林明儒不要髒跟黑

台灣鋼聯在廠區內建立地下廊道,是首家不露天處理集塵灰的公司,林明儒說,之前曾經去一家歐洲同樣也是處理集塵灰的大廠參觀,但這家廠要求他們的第一件事,就是不准拍照,進去參觀之後才赫然發現,原來是因為這家大廠竟然還將有害的集塵灰露天堆放,難怪不敢讓人拍照。

鋼聯是收集國內電弧爐煉鋼廠所產生的集塵灰,經過旋窯高溫冶煉後,留下鋅純度59%的粗氧化鋅,再售予煉鋅業者,目前鋼聯最大客戶的是一家歐洲煉鋅集團,而氧化鋅售價與LME(倫敦金屬交易所)鋅金屬價格高度連動,由於過去幾年全球鋅供不應求,使得鋅價節節上升,也推升鋼聯獲利年年走高。

多角化延伸經營 土污處理成最大廠

而為了避免鋅價大幅波動影響公司營運,鋼聯也切入鋼鐵業製程的爐渣處理市場,透過轉投資100%的子公司台鋼資源進行,該公司新廠今年第三季完工,第四季試營運,爐渣再生利用後轉化為建材,鋼聯同時也興建混凝土廠,屆時混凝土用的石灰、級配,鋼聯都能生產,將可直接出貨營造廠,搶市場商機。

此外鋼聯本身去年初也開始切入土壤污染整治事業,年處理量最大7萬噸,已成為全國最大的污染土壤再利用公司,目前已處理彰化受污染土地,接下來還有更多的案子可以承攬。

當初不過是一家處理鋼廠燙手山芋的回收廠,如今搖身一變成為當紅的資源處理廠,每年穩定獲利,1月下旬掛牌股價預計將超過百元,林明儒說,「這個事業我現在越做越挑剔,就是要讓大家覺得這行業不是『生雞蛋無、放雞屎有』的行業,不要讓它繼續被抹黑,要還它一個公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