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封面故事>國際美元走弱 新台幣升值有序

2018/01/15 06:00

國際美元走弱,讓新台幣升值有序。(資料照)

記者魏錫賓/專題報導

新台幣過去一年相對強勢,應分兩個層次觀察:國際美元走勢及新台幣相對美元的走勢。匯率既是貨幣間的交換價格,反映的是資金的流動方向,國際美元的強弱是大資本家與大國競逐的結果,但新台幣的升貶,央行還是能掌握一定的發言權。

川普上任後 美元持續走弱

2017年初,美國總統川普上任,推翻加入TPP等多項前朝政策,而美元指數剛好也走弱,從超過120,到了年底已下滑至92,今年初前2個星期,再往下探至90左右。美元指數(Dollar Index)是由美國ICE期貨交易所編製,反應美元相對於6種貨幣的匯率變動情形,在計算公式中,6種貨幣所占權重分別是歐元57.6%、日圓13.6%、英鎊11.9%、加拿大幣9.1%、瑞典克朗4.2%、瑞士法郎3.6%。

美元走弱與川普的政策及美國經濟狀況雖有關聯,但美元指數反映的是相對價格,下滑的關鍵也在權重幾近6成的歐元表現,而過去一年,主要貨幣又以歐元最為強勢,美元指數因此出現較大跌幅。

歐元強勢 美元指數難翻身

因美元指數只是相對於6種可自由兌換的主要貨幣編製而成,美國聯準會編制的美元有效匯率指數,更能反映美國在貿易上的價格競爭力變化。該指數以美國對各國的雙邊貿易為權重,目前中國約占21.6%、歐元國家17.2%、墨西哥12.8%、加拿大為11.9%、日本6.5%,前5大占了70%。不過,美元實質匯率指數一樣從2017年初的103.2,下滑至12月底的96.7,只是貶值幅度相對較小。

整體來看,過去一年的主要貨幣中,歐元最為強勢,美元最弱;單純就雙邊匯率觀察,主要貨幣對美元幾乎全面走揚。國際歐元先後受歐債危機及英國脫歐影響大跌,去年才又有較明顯的反彈,這一現象及美元走弱的態勢會否持續?

各國貨幣都緊縮 對美元走勢影響有限

匯率升降由雙邊貨幣的供給與需求決定,即目前的資金流動改變現在的匯率方向,而資金的流動則受預期的未來經濟狀況影響。美國聯準會在2014年停止量化寬鬆增購債券政策,2015年中開始升息循環,不過因升息及釋出債券的速度都緩慢,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未因此走高,以通膨預期依然和緩及川普提名的新任聯準會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過去態度判斷,未來不致驟然升息,對匯率的影響也將有限,尤其是歐、日也都有縮減寬鬆計畫,更使因利差而增持美元的作用減小。

不過,若從美國大減稅對匯率的影響觀察,在實施後可能有吸引外來投資及資金一時回流現象,經濟挺堅可能也有助通貨膨脹率回到目標值,但商品貿易上的鉅額逆差將持續,短期不會改變資金因逆差流出,再回流投資在美國股債市場的現象。因此,減稅效果發酵後,美元有走強的機會,不過匯率是兩個國家間的貨幣交換價格,因此牽涉到兩個國家的相對狀況,在全球主要經濟體穩定成長的此時,在區間波動的機會可能較大。

新台幣走強2年 短期趨勢不變

國際美元強弱受大資本家及大國左右,但新台幣則不一樣,我國央行有掌握新台幣相對美元匯價的能力。2017年新台幣相對美元大幅升值超過8%,今年初並繼續維持強勢,主要原因是外資持續匯入及央行態度的影響;在出口持續好轉的過程中,放寬新台幣升值,有助於貿易條件的回升,也降低干預外匯市場的批評。若以有效匯率觀察,其實2016年新台幣更為強勢,只是在美元的升值中,降低了衝擊及關注。

央行總裁彭淮南任內,大多維持升貶有度的空間,給企業喘息的機會,但從最近2年的央行態度觀察,農曆年前若外資持續湧入,央行應該不會逆勢而為,新台幣有持續升值的空間,只是幅度也應該有限。至於二月底新總裁上任後的新台幣走勢,就要看希望新台幣維持弱勢的出口商,與「不要阻升」的學界,何者能獲得總裁的認同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